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南昌近代工业的“最早”

外国资本主义的入侵和一些封建军阀官僚兴办“洋务”,南昌民族资本主义的近代工业也开始艰难地产生了。

南昌最早的机械厂是“罗兴昌机器厂”,开办于光绪八年(公元1882),资本五千元(银元),职工二十七人,建厂后很长时间,没有什么发展。南昌最早的电厂称“南昌开明电灯有限公司”,创办于公元1907年三月,资本银五万两,但后来又改为官营了。

由于南昌是江西米谷和木材的集散地,所以机器碾米业和机器锯板业发展较早。将军渡厚生机器碾米厂建立最早,创办于公元1900年。华佗庙“益元织布厂”,是最早的纺织厂,创办于公元1912年二月,资本一千元,只有七部作业机。官营的官纸印刷所,创办于清光绪年间。私营印刷最早的是“鸿雪印刷所”,创办于公元一九一二年,只有石印,铅印机各一部,职工六十多人。

南昌的近代交通事业,都是在二十世纪初年才开始兴办的,而且大都在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的控制垄断之下。如铁路,南浔铁路(南昌至九江),公元一九一六年才正式通车,投资一干三百万元,其中日商的投资就占了77%,因此,铁路一直在日本帝国主义势力的控制下。

轮船交通,最早的私营“复康轮船公司”,于公元一九一二年开办,起初只通行于南昌九江之间。邮政,开始是附属在九江海关内办理的,由洋人掌握,而且只有少数邮路深入内地,到公元一九一九年才设有专业的邮局。清末虽然设电报、无线电报,但均属官用、军用。民国初年才有商办电话股份有限公司,开始有了市内电话。

近代南昌的金融事业,随着封建社会的解体,资本主义的发展,也经历了巨大的变化。纸币代替了硬币,现代银行代替了传统的银号、钱庄。清初南昌设有宝泉局(局址在解家塘右),专铸银宝,以供官商应用。

光绪二十九年(公元1903),江西官银号成立,在号内设炉熔铸方宝、元宝、银锭三种,以备丁漕税收支付之用。铜元的鼓铸开始于公元一九O三年,后来一度停铸,公元一九一三年又成立铜元局,继续鼓铸铜元。公元一九二四年又设厂熔铸银元及银辅币。

南昌最早通用的纸币是公元一九O三年江西官银钱号发行的十足钱票及九五官票两种。民国以后,官私所设立的钱庄、银行,多借滥发纸币为一种图利手段。发行数量最多的是“江西银行”,竟达一千二百多万元,该行歇业后,南昌工商金融业几乎陷于绝境,有所谓“江灾”之称。而损失最大的自然还是广大人民群众。

南昌私营的钱庄、银号,最早的是公元一九一二年开办的“惠康厚”,资金雄厚的还有“乾大信”“德大信”。钱庄业务主要是存、放款,办理汇兑,兑换银钱等。大钱庄还代官府解送钱粮,收捐税,并接受官府委办有关收支事项。有的兼营盐业、米业,甚至兼搞鸦片贩卖。有的设银炉铸元宝,有的经官府特许还可以发行纸币。其他还有议定折息、银元、铜元的行市,庄票的流通等特权。

南昌钱庄又多兼营盐业,拥有“引票”(官府准许贩盐的特许证明),置有盐船、盐仓,专营食盐贩卖,残酷剥削广大劳动人民,获取暴利。钱庄常和官府勾结,依仗权势,狼狈为奸,剥削人民。因此,不少官僚、军阀、大商人纷纷投资钱庄,以便攫取暴利。

南昌最早的官银钱号于公元一九O七年开办,后改为“大清银行”,辛亥革命后改为“民国银行”,由官商合办。私营银钱业最盛时竟达六十多家。形成畸形发展。

  (来源:“南昌史志”微信公众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