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萨迦寺

我国现藏经书最多的一座寺庙是西藏著名的古老文化县城——日喀则地区萨迦县的萨迦寺。该寺始建于公元I073年,为西藏喇嘛教中重大教派之一萨迦派(花教)的主寺。寺内所藏经书数量居全国寺庙之首,其中仅十分珍贵并究好无损的贝叶经就有二十卷,也是至今全国保存贝叶经最多的一所寺庙,寺内还珍藏有一个全国最古老的法螺。 

我国现存最大的一部经书是藏于萨迦县萨迦寺大经殿内的一部《甲龙马》(也称《布德迦龙》)经书。该书长1.34米,宽1.09米,厚67米,雕龙刻凤的木板封面厚达41公分。将此经书直立起来,比一般的桌子还高,翻阅时需四个喇嘛才能抬动。传称这部《甲龙马》是当年萨迦王朝的创始人八思巴,集中了全西藏的著名人才,费时数年才完成的。 

我国的也是世界上迄今最长的一部史诗,它长久流传于藏旅民间的长篇叙事诗《格萨尔》(也称《格萨尔王传》)。这部宏大的史诗,创始于公元十一世纪,以民间说唱体的形式来歌颂藏族的民族英雄。现仅已采集到的史诗部份(另还有散文部份)就有一百万行,约一千多万字,大大超过了先前曾被看作世界上最长诗的印度《摩呵婆罗多》史诗全诗长四十万行)。这部雄立于世界诗坛上的、罕见的辉煌巨著,不仅流传于西藏地区,也在青海、甘肃、四川等地区的藏民中广为流传。藏族有这么一句谚语:“在藏族人民心中,个个都有一部《格萨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