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中国含沙量最大的河—黄河

黄河,中国的第二大河。发源于青海高原巴颜喀拉山北麓约古宗列盆地,蜿蜒东流,穿越黄土高原及黄淮海大平原,注入渤海。干流全长5464公里,水面落差4480米。流域总面积79.5万平方公里(含内流区面积4.2万平方公里)。

据地质演变历史的考证,黄河是一条相对年青的河流。在距今115万年前的晚早更新世,流域内还只有一些互不连通的湖盆,各自形成独立的内陆水系。此后,随着西部高原的抬升,河流侵蚀、夺袭,历经105万年的中更新世,各湖盆间逐渐连通,构成黄河水系的雏形。到距今10万至1万年间的晚更新世,黄河才逐步演变成为从河源到入海口上下贯通的大河。

黄河以泥沙多闻名于世。按1919~1960年资料统计,陕县(即三门峡)多年平均输沙量为16亿吨,平均含沙量37.8公斤每立方米。与世界上其他多泥沙河流相比,孟加拉国的恒河年输沙量达14.5亿吨,同黄河年输沙量相近,但因其水量多,含沙量只有3.9公斤每立方米,远小于黄河。美国科罗拉多河含沙量达27.5公斤每立方米,略低于黄河,但年输沙量仅有1.36亿吨。可见黄河年输沙量之多,含沙量之高,在世界多沙河流中是绝无仅有的。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