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中国戏曲之最 “戏曲之乡”河南

河南号称“戏曲之乡”,也是当今公认为戏曲大省。以下理由,足可使其成为中国戏曲之最而当之无愧。

戏曲起源早 

从记载看,夏启时中原已有优伶出现。商、周傩仪规模巨大,两汉和隋唐,洛阳均是“百戏”活动的中心。有关“兰陵王”、“踏摇娘”和“参军戏”出土文物又不断发现。“诸宫调”创始于开封,《目连救母》搬演于开封,北宋杂剧则形成于开。这一切足可说明:中国戏曲之主根在中州及其附近地区。

戏曲品种丰 

诸宫调、金院本、元杂剧之后,根据有关记述和各种野史、笔记、小说、诗文等提供的线索,四百年间先后在河南境内存在或流行过的各类剧种大约有78个。其中戏曲剧种67个,其它剧种11个,数量和密度均居中国各地区之首。

戏曲队伍大 

1984年,河南共有专业表演艺术团体227个,约占全国剧团总数的九分之一。农村的业余演出组织,八十年代中期以前,历年统计从末低于5千个。近年来,戏曲虽处于不景气的状况,但河南的剧团数仍居高不下。大约每30万人便拥有一个专业(国营或民办)表演艺术团体。从艺人员广1980年,河南专业演职员为19956人,而参加业余演出活动的人数则高达20万人以上。二者相加,这支22万人的戏曲大军便成为中州7千万农民文化生活的主要支柱。1990年统计,河南大约每5千人中即有一名专业演员。

剧种发展快 

经挖掘抢救,1956年河南共有31个剧种,1980年统计为35个。其中有专业剧团的共23个,占全国剧种总数的十分之一强。发展最快的是豫剧,1984年已超京剧31个团而跃居全国第一大剧种。其次是河南曲剧,从1926年下式登台算起,不过半个多世纪,即已拥有58个专业团体,在全国三百余剧种中,位列第10名。

流传范围广 

考之各剧种,传唱最炽、习演最烈的,二百五十年首推昆弋,一百一十年前继之以罗戏、秦腔,五十年前京剧比较流行。此后半个世纪,它便迅速传播到新疆、西藏、台湾、黑龙江在内的20个省(市)区了。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