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榕湖

榕湖、杉湖原名鉴湖、阳塘、阳桥塘,位于桂林市中心中山中路中段,阳桥两侧。东面为杉湖,西面为榕湖,为水体相连的连心湖,水面面积16公顷。 

其雏形是在宋代由人工开掘的桂林城南护城河(相传唐代已是护城河),其水源自城西南由阳江(桃花江)引入,沿城下东流入漓江,南阳江宽40丈,江上有风雨长廊式的青带桥,江中修建有团城,南面为拖板桥。至元代开始冠以湖名,称鉴湖,桥名通济桥。明洪武八年(1375年),城池向南扩展至阳江,原来的护城河由此成为内湖,统名阳塘;桥称阳桥,并由木桥改建为石桥,桥上刻有诗人解缙题“永镇三江”手书。桥东湖畔昔有杉树,故名杉湖,桥西湖则因湖中植荷,故名莲荡。 

至清道光年间(1821年~1850年),桥西湖始有榕湖之名。清代嘉庆(1796年~1820年)之后,榕湖、杉湖两岸渐建起许多名人宅居和私家园林,人文相继,成为桂林市文化活动的中心。嘉庆二十一年(1816年)李宗瀚于榕湖西岸建湖西庄(今榕湖饭店),奉养其父李秉礼。父子并叔父李秉绶以诗、书、画闻名,被誉为“桂林诗书画三绝”;榕湖西南是清代桂林画家罗辰的故居“芙蓉池馆”(今芙蓉亭)。南岸为清末名人唐景崧晚年退隐桂林后的私邸(今市人民政府),唐宅东面为晚清著名词人王鹏运故居,杉湖北岸有补杉楼(今漓江饭店),清代桂林诗人龙启瑞、彭昱尧等在此赋诗唱和。楼旁旧有白龙池,池畔为近代著名学者马君武故居。 

民国24年(1935年),于榕湖、杉湖两岸开辟环湖路。民国36年桂林市风景修建委员会对榕湖、杉湖进行修葺,在榕湖心岛上开工兴建湖心亭,取名为“旭照亭”,并修建由湖岸到岛的木质九曲桥,同时还修建杉湖北岸通往杉湖岛的木桥。 

榕湖

榕湖

 

榕湖2

榕湖2

 

榕湖3

榕湖3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