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达里湖

达里湖亦称“达里诺尔”,汉语译为“大海一样的湖”。面积约238平方公里,是内蒙古地区四大名湖之一,内蒙古赤峰市最大的湖泊。 

达里湖地处内蒙古高原,人烟稀少,湖面广阔,草甸、湿地齐备,是鸟类的天堂,是中国北方重要的候鸟迁徙通道,栖息着15目32科152种鸟类。其中有丹顶鹤等国家一、二类保护鸟类26种,是国家珍稀鸟类保护区。这里鸟类最多的季节是春秋两季,四月下旬到五月初,冰雪融化,青草萌生,候鸟成群结队从南方飞来栖息湖区,整个湖面百鸟争鸣,热闹非凡。而九月下旬到十月上旬,各类候鸟陆续南迁,再度光临达里湖,其中以白天鹅和大雁居多。特别是近年来白天鹅数量逐年增多,最多时达7万只。天鹅起时如晴天飞雪,落则如素锦铺地,因而达里湖又有“天鹅湖”的美称(达里湖也享有我国第三大天鹅湖的美誉)。 

达里湖的半咸水质,使之只有华子鱼和鲫鱼存活。鱼种虽少,但产量非常高,且十分有名。华子鱼学名瓦氏雅罗鱼,因眼球周围鲜红,俗称“红眼华子”。此鱼自然繁殖,天然生长,味道鲜美,营养丰富。 

达里湖以瑰丽的风光和富饶的物产闻名,达里湖的东西两畔又各有一个湖泊——岗更诺尔(牦牛泡子)和多伦诺尔(鲤鱼泡子),分列在达里湖东西两侧,湖内产红鲤鱼、鲫鱼、瓦氏雅罗鱼等,肉质鲜美无比。每年夏季,丹顶鹤、白枕鹤、白鹤、天鹅、鸿雁、银鸥、燕鸥等百余种水禽来湖区繁衍后代,给湖区增添了勃勃生机,是名副其实的“百鸟乐园”。 

 

 

 

 

  来源:方志内蒙古微信公众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