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云丘山

云丘山位于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地处吕梁山与汾渭地堑交汇处,总面积210平方公里,最高峰玉皇顶海拔1629米。云丘山峰岭叠翠,景色秀丽,素有“姑射最秀峰巅”“河汾第一名胜”的美誉。 

晋南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云丘山是中国乡土文化地理标志。云丘山完整保存有11座千年古村落,是罕见的晋南窑洞建筑古村镇群落。塔尔坡(原名“榻耳坡”)古村有2500多年的历史,因老子李耳曾下榻于此而得名,凭借其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入选《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当地村民至今仍延承着先民乡土文化习俗,始于唐代的“中和节”更是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续至今。 

了解云丘 

云丘山崇山、险峰、奇石、飞瀑、沟堑、清泉、溪流应有尽有,拥有国内最大规模的自然冰洞、风洞群,和国内最大面积的天然红叶景观。《乡宁县志》这样描绘云丘山:春树葱茏,夏林苍翠、秋风丹染、冬松傲雪,四时山花吐香,常年流水潺潺。 

云丘山生态环境极佳,森林覆盖率高达89%,负氧离子含量高达25000个/立方厘米。云丘山的动植物品种多达2700多种,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褐马鸡,二级保护植物翅果油树等珍稀物种的天堂,各类珍稀古树、药材遍布山中,是难得的自然基因宝库。 

云丘山古称“昆仑”“北顶”,地处河汾文明核心圈层,是中华文明的起源地,素有“华夏年轮”之美誉。相传这里是伏羲、女娲繁育华夏子孙之地;上古尧舜禹时,云丘山是尧都望岳之地,羲和观天测地在此订立二十四节气,后稷在此传承农耕技艺,中原农耕文明由斯肇始。 

云丘山的道教文化兴盛,殿宇、洞观为数众多,是全真教龙门派开山祖庭,有“北云丘、南武当”之称。云丘山道教文化与云丘书院,多宝灵岩禅寺所代表的儒释文化相融相生,和谐共存。

 

 

游在云丘 

五龙宫,始建于明代,距今约600年,依山而建的5层叠地式建筑,一层为献殿,二层为十帅殿两座建筑,三层为大殿捧圣殿,四层为梳头殿,五层为圣母、磨针、三清、子孙圣母4座殿堂。因真武大帝在云丘山一带修道升天时由5条巨龙托起,故取名“五龙宫”。 

八宝宫,始建于清初,5层叠地式建筑,是儒、道、佛三教合一的殿堂。因修建时五龙宫向八宝宫分配8个元宝,得名“八宝宫”。一层中间为三祖殿,两边是药王殿、救苦天尊殿,二层圣母殿,三层祖师殿,四层玉皇殿,五层三清殿。 

神仙峪,位于云丘山最高峰圆大正的山脚之下,全长4公里。相传,北方之神真武(玄武)大帝的前身“鲧”为选修道圣地,来到此峪,见此地风水、景色俱佳,即在峪后山峰祖师顶修道成仙。后人遂称此地为“神仙峪”。 

塔尔坡,原名榻耳坡,因老子李耳云游天下曾下榻于此而得名。后世道家闻名而至,遂在山中修行,筑窑聚居,与乡民结邻,渐成村落。 

玉莲洞,始建于元代,全真教龙门派发源地,是长春真人邱处机与其亲传弟子修行的地方。经年累月,崖壁上石灰岩经水冲刷,滴成倒垂的天然莲花。 

玉皇顶,始建于宋元时期,是一座重檐十字歇山顶的阁楼,三叠式。位于云丘山神龙岭的最高峰,海拔1629米。东望马首山伏羲岭,西连逶迤群山,南襟河东大平原,北倚吕梁山脉,层峦叠嶂。 

崖壁栈道,通往玉皇顶的必经之路,此路原极难行走,多处地方需手足并用爬行。倘若遇到雨天,更难行进。于是在山崖上修建了这条栈道,彻底改变了“行路难”的现状。 

冰洞群,世界三大冰洞奇观之一,也是目前国内发现规模最大的天然冰洞群。其围岩地层年龄在4亿年左右,所在区域地貌形成于300万年前。云丘山冰洞群属于制冷机制最为复杂的地热负异常型冰洞,全球权威专家至今无法破解其形成原理。因其成因复杂、规模最大、全年356天都有冰,所以云丘山冰洞群也成为最具科研价值和观赏价值的天然冰洞群。 

云丘山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人文景观和文化遗产,在省市县各级政府大力支持下,致力于发展旅游产业,带动环境保护、延续文化传承,用百折不回的创业精神,努力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度假养生、民俗体验、文化交流等功能于一体风景区。记录华夏年轮层层纂刻,见证乡土艺术代代传承,秀美云丘山将更具无穷魅力!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