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碌鹅

清远碌鹅(清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碌鹅”是一道客家特色菜,“碌”是客家话滚来滚去的意思,“碌鹅”就是把鹅肉在锅中不停滚来滚去翻动,直至鹅肉滚熟入味为止。 

龙山碌鹅(佛冈县史志办公室供图)

在广东,清远碌鹅、(清远佛冈)龙山碌鹅、(深圳)平湖碌鹅等都具有一定的地域知名度,主要制作工序大同小异。 

龙山碌鹅(佛冈县史志办公室供图)

碌鹅首先要选适合的鹅,太小不经“碌”,太老则“碌”出来肉质柴,生长期90-100天较为合适,清远碌鹅和龙山碌鹅通常选乌鬃鹅,平湖碌鹅主要选增城、博罗一带的走地鹅,甚至湖南等地的放养鹅。其次是腌鹅,把酱料按一定比例调和后倒入鹅肚内仔细封好。 

制作清远碌鹅(清城区文化馆供图)

第三步是碌,这是整道碌鹅成败的关键,锅里油太多了,就成了炸鹅;油太少了,就容易使鹅肉焦糊;并且每隔一段时间就需要翻滚一下鹅身,保证鹅身受热均匀的同时,也使鹅身里的酱料充分入到鹅肉的每个部分;当汁料完全流淌出来并被鹅身吸收后变成金黄色,碌鹅就大功告成了,此过程持续30-45分钟。 

图片 

产地:清远碌鹅是清城区传统美食,清城区是清远市委、市政府所在地,是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省重点侨乡之一,下辖4个街道和4个镇。 

龙山碌鹅所在的龙山镇位于潖江地域,清远市佛冈县南部,是佛冈县的南大门和工业重镇,下辖14个村委会和1个社区,已融入广州“1小时经济圈”。 

平湖碌鹅所在地平湖街道位于深圳市龙岗区西北部,是深圳与东莞两市、龙岗与龙华两区的交接点,距香港特别行政区25公里,距深圳市区19公里,境内有华南地区最大的铁路编组站——平湖南编组站,日编组能力达8000车次。

(摘自《【广东乡村美食】鹅肉的N种吃法》一文)

(来源:方志广东微信公众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