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眉州龙眼酥

眉山文化,包含与眉山历史同样悠久的饮食文化。 

眉山富甲天府,古来物阜民丰,眉山人讲究吃喝、研究吃喝、发展吃喝、创新吃喝。馔肴烹调,讲究麻辣酸甜适度、色香味形俱全。酿酒讲究老窖陈酿,甘冽清醇,引人频频举盏。文人“斗酒诗百篇”,农户“一碗解千乏”“无酒不成席”。糕点不仅上餐桌,更是男女老少皆宜的日常小吃,讲究料精秘制、甜糯滑爽。 

下面说说眉山特色食品:眉州龙眼酥。 

眉山市东坡区的“龙眼酥”为糕点类甜品之上乘,面加油和成千层,包豆沙、玫瑰成团,中心嵌以樱桃饴,猪油炸制。其成品,色泽洁白,周边层叠如涟漪,圆鼓中心一点红,状似龙眼,入口化渣,酥香可口,油而不腻。 

龙眼酥源于何时已不可考。建国后,国营眉山县糖果厂建立,为眉山县烟酒糖公司直属单位,聘请建国前私人作坊技师传艺,生产的龙眼酥在1982年被评为乐山地区优质产品,1986年在四川省名特食品会上被评为省优产品。该产品的理化、卫生标准经省多次质检,均符合国家标准,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上世纪90年代,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县糖果厂解体,注册民营食品厂跟进。随着旅游业发展,龙眼酥产量增加,质量提高,成为游客到眉山必购的馈赠佳品。 

(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