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吉林大米

吉林省是我国主要的优质粳稻生产基地,常年水稻种植面积1200万亩,中、东、西部均有种植,主要分布在图们江、鸭绿江、松花江、嫩江和辽河流域。稻谷总产量120亿斤左右,商品量80亿斤(平均出米率65%,折大米52亿斤左右),省内城镇居民消费30亿斤(折大米20亿斤),外销量50亿斤左右(折大米32亿斤左右)。好吃、营养、安全是吉林大米最显著的特点,这主要是由其优越的自然条件、优良的品种和悠久的历史决定的。吉林大米在国内外粮食市场上享有广泛的知名度。

http://test

 

经过长期的培育和选择,目前吉林省水稻种植比较多的品种有40多个,面积占全省水稻种植面积的95%以上,形成了圆粒、中长粒和长粒三大系列。

http://test

 

圆粒水稻种植最广,占吉林省水稻种植面积的80%以上,是我省水稻的代表,素有“龙江稻花香,吉林圆粒王”的传称。圆粒水稻中最著名的是我省自行培育的吉粳88,也称超级稻,目前种植面积占全省水稻30%左右,其米粒形整齐,小椭圆粒,晶莹剔透,做出的米饭甘香、软滑,胀性大,粘性好,出饭多,冷饭不回生,口感食味俱佳,越吃越有嚼头,特点与日本的秋田小町相近,两者有血缘关系,吉粳511、83、丰优307等都属于这类大米。

http://test

 

中长粒米中,比较在代表性的品种是吉粳81,又唤作品兴一号,被称为最好吃的大米,椭圆粒,外观饱满,粒形均匀,洁白剔透,饭味清香,口感宜人。

http://test

 

长粒米的代表品种是稻花香二号,在省内中西部地区多有种植,其米粒细长,饭味浓香。

http://test

 

这些优质的粳稻品种,生长在吉林这片肥沃的黑土地上,无污染的长白山水系自流灌溉,生产出了营养丰富,食味好,健康又安全的“吉林大米”。(吉林省粮食局) 

(转自吉林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