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裹蒸

图片来自网络资料 

 

裹蒸 是肇庆特产之一,除传统的糯米、绿豆和肥猪肉外,如今又加入冬菇、鸡蛋、腊肠或者牛肉等裹蒸,被冠名“肇庆特种裹蒸”,而“上素裹蒸”则是以花生、白果、冬菇做馅,很受佛教信徒热捧。肇庆裹蒸以甘香软滑、齿颊留香的口感享誉中外。

 

过年吃裹蒸,是广东肇庆人千年习俗。从大年二十五日开始,肇庆人就开始包裹蒸粽,家家包家家蒸,满城都是裹蒸香。清代诗人王仕祯曾有诗赞“除夕浓烟笼紫陌,家家尘甑裹蒸香”,描述端州至今不变的乡俗。 

 

据载,汉代,西江两岸居民已有春节包裹蒸的习俗,是百姓春节探亲拜年必备的礼品,寓意丰衣足食和来年好运。当地中医院的梁医生称,裹蒸不仅是一种美食,且具有补中益气、止夜尿和增加热能的作用。

 

肇庆裹蒸的特色就是用大冬叶包裹,不仅清香,还能保鲜,而大冬叶是当地的特产。“冬叶”是北回归线上肇庆独有的植物种,生长在西江流入肇庆段的断壁残垣的旧屋边和乡间小道旁,其厚叶中含有丰富的叶液,外表碧绿发亮,具有色绿、叶香、防腐、含天然的保鲜叶绿素等特点,用冬叶裹粽蒸,嫩滑甘香。 

 

秦代《南齐·蝗帝史》记载:“太官进御食,有裹蒸。帝十字画之,曰:‘可片破之,余充晚餐’。”肇庆裹蒸受皇帝珍爱,要留一角作晚餐,是上佳美食。 

 

2009年“肇庆裹蒸制作技艺”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1月18日,“肇庆裹蒸制作技艺”挂牌在肇庆市肥仔伟食品有限公司。当地政府表示,其目就是推动发展地方特色文化产业,把裹蒸制作流程“一条龙”式向市民和游客展示。 

(来源:广东省情网)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