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火鼎公婆

 

在泉州,每逢喜庆佳节举行踩街活动时,常有火鼎公火鼎婆这一传统节目的表演。其表演形式是一人装扮手拿桔木长烟管、嘴挂八字胡须的火鼎公;一人装扮手摇大圆蒲扇、脸贴两块红消膏的火鼎婆。 

 

表演时,火鼎公火鼎婆抬着一口用竹竿架着的、有柴火在其内熊熊燃烧的大铁鼎,随着民间小调《十花串》等乐曲的节奏,三进三退,在游行的人群中,以滑稽的舞蹈动作,时而腾步飞穿急急前行,时而悠闲自得缓缓踯躅,颠而不疯,醉而不痴;或以幽默的语言,如“老奴才”“老番癫”“菜棵炊无熟”“踢倒厅中烘炉火”“无共子孙结衫带”“菜包好吃会嘴干”等,打诨插科,笑谑诙谐,趣味横生。 

 

相传清末年间,有回举行规模浩大的迎神赛会游乡活动,家家户户“妆人”参加游行。有一户农家,家境贫寒,老夫妻情急之下,即用家中两根竹竿架起唯一一口大铁锅,放进几块木柴烧起火鼎,二人抬着出门参加游乡。又恐途中柴火燃尽,而叫女儿挑起柴担跟随其后,一路添柴续火。因其表演独特,气氛热烈而风趣,遂广为流传,形成闽南地区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舞蹈形式。 

 

《火鼎公·火鼎婆》舞蹈寓意深刻,颇具历史、现实意义价值。从该舞蹈的表现形式上看,“火鼎公火鼎婆”的乐观爽朗性格,风趣幽默的神态是人们成功后的一种感情抒发和对未来的美好向往,“火鼎踩路”表达了人们对扫除一路污浊、驱除疾疫、驱邪镇恶、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祈求,有“烧去千灾,迎来百福”之意。 

(辑自《泉州游艺民俗》)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