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营口地区节日民俗

春节 

春节俗称“过大年”,从腊月三十(小月二十九)开始。三十这天必须早起床、早放炮,早吃饭,图个“早”字。早饭很讲究,一般四个菜,即事事如意。菜要有白菜(百财)、粉条(长寿)、鱼(有余)、豆腐(谐音“肥”)。早饭后,男士悬挂家谱、财神、灶王爷、天地牌位,并上供品;贴对子、年画,立灯笼杆等。妇女煮肉,准备供品和晚饭。午后三四点吃晚饭,一般为六个或八个碗,取六六大顺和发的吉音。饭后扫院子,往缸里打水;全家人穿新衣、新鞋袜。日落后开始墓祭,即“接神”。如果坟墓不在本地,就在十字路口祭祀,曰“望空”。墓祭结束回到家大门口,放下拦马棒(一根木棒),到家谱前上香、焚纸和叩首。稍后包饺子(初一早晨吃,要白菜馅,取百财之意),在诸多饺子中有放钱、糖和豆腐的习俗。孩子们放鞭炮、捉迷藏、抓骨头子。半夜时“发纸”(在自家院中央立天地牌位,汉族面南背北,满族背南面北,拜天地神、烧纸,也叫“发纸”)、拜年,这是春节高潮的开始。仪式主要有祭天地、门神,祭祖先(在家谱前)、灶王爷,接财神、喜神、贵神,燃放鞭炮,祈福纳祥。然后从家中长辈开始向家谱磕头,接着向长者拜年,分押岁钱,吃年夜饭。年夜饭要有大葱,即冲冲过去的晦气;要喝烧酒,即翻翻烧。饭后男士到本家族拜年。从当夜起一直到初二晚“送神”前都不能熄灯,曰守岁或点长明灯。正月初一大约早上三点多钟,男士起床放炮,妇女烧火煮饺子,饺子破了只能说“挣了”。有人吃到有糖或有钱的饺子,说明他会交好运,大家要祝福他。天亮后男士看家,妇女到本家族拜年。妇女回来后,男士再到外姓邻居和好友家拜年。初二,一般要到附近的庙宇上香,乞求吉祥幸福。后半夜举行“送神”仪式。至此,完成年的高潮。春节期间,妇女忌针线活,不准动剪刀。忌说“少”、“了”、“完”等不吉祥语言,甚至不能扫地、扫院子。初五吃饺子,谓之“捏破五”,早上大人小孩都捏几个饺子,捏破也没关系,预示着把霉运都捏破掉,保佑一年顺顺当当。民谚说“破五不串门,家家剁小人”。饺子下锅,鞭炮响起,全家吃饺子,有侥幸之意。由于地域、民族、家庭的不同,年俗的一些细节有些差异,但大致还是相同的。 

立春 

立春俗谓“打春阳气转”。清代立春之日,驻营口的道台率僚属到东郊行迎春礼,其中一项活动是鞭打春牛(故曰“打春”)。盖平县境内流传立春前一日,地方官迎春于邑东关东岳庙,先期搭一苇席棚,内设纸糊芒神、春牛各像,其神服饰及牛身首之色,均按现年立春岁月日时各干支审定。制造芒神或带耳幕,主春不寒;或履悬腰间,主春干。表示相反之意,往往有中。迎春后,送牛邑城隍庙内,至立春日时,众官齐集鞭牛碎之,名曰打。一般农家均有迎春(提前几小时)、打春习俗,其标志是在墙上或大门墙上、门框上,用红色颜料划一犁杖或一红十字,即所谓打春,表示春天已经开始。有的农家在儿童的额上划个十字或点个红点,有的山区延续至今。民国以后官方迎春之俗基本上废止,但民间仍将立春叫“打春”。 

元宵节 

民国十九年《营口县志》记载:正月“十五为上元灯节,日食汤圆,又为元宵节。是晚街市张灯作乐,银花火树备极喧阗,并杂演秧歌、龙灯、狮子、龙船诸戏,及十七日始罢。” 

清朝、民国时的营埠、盖平、熊岳等城镇有“灯官出巡”,防火消灾之俗。元宵节又称灯节。大石桥、盖州,尤其是盖州南,正月十五有做面灯的习俗,用玉米面作的灯称“金灯”,用荞麦面作的叫“银灯”,也有用地瓜和萝卜雕刻的“地瓜灯”和“萝卜灯”。灯主要分五大类,一是十二月灯,也叫占卜灯,每月按月数揑对应数量的花。二是寿灯,按家中最年长的老人年龄计算,如果年龄为80岁,在面灯上揑80个花,一家只能作一个这样的灯。三是十二属相灯,一般按家中人口的属相揑,多数家庭只给儿童揑。四是看场佬灯,揑位老者,头戴草帽,身披蓑衣,肩扛木杈,怀抱八月灯,盘腿坐在用面作的圆形铺垫上。这种灯由小男孩或男士送到场院里,意思是庆祝八月丰收。五是鱼灯,一般由小女孩或女人点燃,放在水瓢或水缸中,意思是连年有余。如果正月十五这天晚上无风无云无雪,叫“收灯”,那时你会看到,银白色的明月高悬天空,山坡、田野、河边以及路旁,千万个豆粒般的灯火在跳动,千家万户灯笼杆上红灯高悬,天上月亮和地上灯光相互交辉,将大地装饰成梦幻般的灯火世界。人们到河中溜冰,说可以不腰疼不腿疼;到洁净的河里或井里砸块冰含在嘴里,老人说吃了不牙疼。营口城区各商家在门前敲锣打鼓,竞放烟花,并遍挂各式彩灯,灯上书谜语,叫做灯谜。 

添仓日 

添仓日为每年正月二十四或二十五,农民以秫秸作小耒耜插于盛满饭的碗中,置仓廩内,焚香祭拜,谓之添仓。也有用草木灰在庭院撒成许多状似粮仓的灰圈,内放些杂粮和饭食,祈求粮食满仓。粮商供仓神,顶礼膜拜。是日前夕,新嫁娘必须住在婆家,免得婆家仓不满。 

春龙节 

春龙节也叫二月二,即中和节。俗称“二月二,龙抬头,神农降来使金牛”。流传“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的民谚。营口地区农村有天亮时用草木灰从井边画一条线直到水缸边,然后挑一担水倒在缸里,曰引龙回。在院子内打灰囤(划圆圈),囤中画十字,在十字中间放五谷杂粮,还要在房门前、梯子旁用草木灰划出梯子、门的抽象图形。太阳出来后,放出鸡吃五谷粮,看鸡先吃什么,就预卜今年收什么。二月二早晨,用正月十五的面灯,添上油(二月油),照臭虫、跳蚤;用香根作香鸡熏虫;用烧火棍敲房梁、门框、锅台和水瓢,边敲边唱:“二月二,敲房梁,蝎子蚰蜒无处藏;二月二,敲瓢碴,蝎子蚰蜒双眼瞎;二月二,敲门砧,金子银子往家滚;二月二,敲门框,金子银子往家扛……”。最重要的习俗是挂龙尾。是日晨太阳未出山时,将已做好的龙尾挂上,表示龙已抬头。这天早晨家家户户吃饺子;小儿剃龙头,将来挣个大金牛;晚上吃猪头肉。二月二是春节中最后一个节日,腊月杀的猪基本上吃光了,只剩下猪头,要留在这天才能吃,寄望一年吉祥。 

清明节 

清明既是节气又是节日。清明节前一日为寒食节,民间流传最广的说法是为纪念春秋时期晋国的介子推。唐代时,寒食节与清明节合而为一。民间在这天都要去扫墓,也是迁坟殡葬的日子。清明后,气温升高,是春耕春种的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的农谚。清明折柳也是延续两千多年的风俗,民间有“清明不栽柳,红颜成皓首”的谚语。这天人们早晨砍下柳树枝编成圆圈戴在孩子们的头上,妇女们将柳条皮剥去,编成小巧玲珑的圆环戴在发边,犹如“步摇”之美;用大柳枝上的细条编成一个个小圆圈,叫柳树狗(音),插在水缸里或屋檐上。清明节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时节,也是城里人踏青的好时候,并开展一系列体育活动。乡下的满族人要吃清明饽饽,亦称小根菜饸子。辽南有用绿豆芽、大葱卷煎饼吃的习俗,今在部分山区仍延续。 

端午节 

端午节为农历五月初五,又称五月节。辽南人一般称过端午,许多风俗与驱病辟邪和纪念屈原有关。早晨起床后,大人、小孩的手腕、脚腕系五彩线,原意是长命缕,引申可避蛇、蜈蚣等节肢毒虫;戴用五彩麻作的小笤帚,取扫除灾祲之意;戴用红布做的桃,借逃之音驱避疫毒;戴用黄布做的小布猴。小孩的脖子上要戴用五彩线编制的项圈,戴绣花红兜子,里面装热乎乎的鸡蛋,谓之滚滚运气。门窗上挂桃树枝、艾蒿、纸葫芦和拿金箍棒的把门猴。古人以葫芦装药,药可除病。乡下人在太阳没出山前上山采药,用艾蒿和五色条子水洗手洗脸,谓虫子不咬。这天农民一般不下地干活;城里农工商放假一天;吃粽子,营口东部地区缺少苇叶,皆以黄米饭代替;煮鸡蛋和包饺子,还有喝雄黄酒等习俗。 

雨节 

五月十三为关帝会,俗称单刀赴会日,此日多下雨,故谚语云:“大旱三年,忘不了五月十三”。由于科学不发达,天旱农民就盼五月十三能下雨。因此称这天为雨节。 

六月六 

每年农历六月初六,谷子已经出穗,所以有“六月六,见谷秀”的俗语。这天要把出嫁的姑娘接回来。六月六俗称虫子生日,农民要杀猪宰羊敬献虫王。时值溽暑,湿度较大,为防霉变,民间有“晒书卷及衣服,谓之避蛀”的习俗。 

七夕节 

七月初七又称七夕节,也叫乞巧节、少女节、女节、情人节、双星节等。相传这天喜鹊在银河搭桥,牛郞织女相会。习俗有乞巧、听牛郞织女说悄悄话等,是山东民俗的延续和演变,也有满族旧俗的融合。乞巧形式多样。拜仙女乞巧:设香案,供水果、鲜花于院中,第二天早晨如有喜虫(蜘蛛)结网,证明得巧;丢针乞巧:中午,放一盆水在太阳下曝晒,过一段时间,乞巧姑娘将一根针轻轻地横放水中,如针不沉,再看水中的针影如果成云彩、花朵、鸟兽之形,就是得巧;以针乞巧:晚上,姑娘们手执彩线对着灯影将线穿过针孔,如一口气连穿七枚针孔就为得巧。还有到野外采集各种鲜花置于脸盆水中,第二天清晨用花水洗脸,据说可以使姑娘、媳妇的脸娇嫩洁白;也有以水洗头之俗,认为可使头发柔软黑亮。辽南还有用家桃芙(凤仙花)或石花子(石头上的苔藓)包手指盖(染指甲)的习俗。有趣的是在深夜,未成年女孩在井旁、葫芦和豆角架下听牛郞织女说悄悄话。如听到了(实际是风声、水声和虫声),说明这位女孩可以超群脱俗,能够找到如意郎君。 

中元节 

中元节为每年七月十五日,又称鬼节。民国十九年《营口县志》记载,是日营口僧道“建醮于大水晶宫之河畔,施放河灯,为盂兰会,以之超度亡魂”。1931年前,僧尼在大水晶宫之河畔(现已填平)施放河灯。1938年后均在辽河岸畔举办法会,名为辽河祭。僧侣诵经、念祭文,施放千盏河灯,顺流而下。营口背依辽河,溺水而死者年年有之。科学不发达的时代误认为溺水而死者必须找到“替身”方能轮回。施放河灯,意欲溺水者顶灯入海不再危及他人。据史料记载,盖平县“士绅商民因邑南关清河每多溺者,遂举办盂兰盆会,作纸糊大龙舟,搭棚供神,陈列各界祝联数百幅,招集城廂僧道诵经超度。至暮沿街安放莲花路灯,将龙舟舁至清河岸,放在中流,前后有莲炬数千盏,照耀拥护之。僧道在河干高棚上分坐诵经,铙鼓并作,至夜分始止。一时观者如堵,善举亦盛事也”。  

中秋节 

中秋节为每年八月十五,又称八月节、八月半、仲秋节、团圆节等。中秋节是农家收获的开始,农作物丰歉已成,因而是农家最喜庆的节日。在很少能见到月饼的时代,乡村多以粘黄米“火烧”代之。晚上月亮升起时,在院中摆放供桌,上置瓜果,称拜月(有男不拜月的习俗),仪式为圆月、拜兔儿、敬老天。谚语有:“八月十五月儿圆,西瓜月饼敬老天,有福敬月月儿圆……”。民间有以八月十五的天气情况预测来年收成的习俗:天晴,来年高田熟,低田水;月光好,荞麦实;阴雨,主来年元宵节下雪,故有“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之说。中秋节是亲人大团聚的日子,人们都尽可能和家人团聚,取人月双圆的寓意。 

重阳节 

每年农历九月初九名为重阳节,又名茱萸节、菊花节,起源于战国,汉代就有过重阳节的习俗。在辽南,重阳节是以娱乐敬老为主题的节日。主要活动有登高、赏菊、喝菊花酒、吟诗,子女要为老人送寿酒、寿糕。这些习俗在清代就十分盛行。盖州诗人于天墀流传至今的1200多首诗中有关重阳节登高、赏菊和饮酒的诗就有53首。可见当时的盛况。 

腊八 

腊八为每年农历十二月初八。“腊”古作“蜡”,音zhā,是上古时期年终岁尾的祭祀活动,腊八与此有关。腊八这天,家家户户、寺院都要熬腊八粥。原料因地而宜,有的“以枣栗黏黍兼杂米作粥”,有的“以杂米凑成八色煮粥食之”。实际上是家里有什么就煮什么,有的不仅放杂粮,还要放核桃仁、榛子仁、花生仁等。腊八粥熬好后,先在正北(供家谱的地方)和灶王爷前各供一碗,然后再盛一碗抹到杏树、枣树等果树上,祈盼来年果实累累。此时正是三九和四九之时,天气严寒,食粥可驱寒。 

小年 

十二月二十三日俗称小年,习俗是祭灶,又称送灶王、谢灶、灶王爷上天。祭灶是民间重要的祭祀仪式。小年的晚上,家家户户在灶王爷前摆供桌,放各种供品和马用的草料,灶糖是供品中不可缺少的。有的家将糖抹到灶王爷画像的嘴上,望其“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由男性家长(辽南习俗女不辞灶)向灶王爷焚香祭拜后,将灶王爷画像揭下来焚烧,即灶王爷升天,并口念歌谣:“灶王爷,本姓张,骑着马,挎着枪。上了天,见玉皇,人间好事要多说,明年下界见吉祥”,鸣放鞭炮,为之送行。营口地区有腊月二十三大扫除的习俗,将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名曰扫穷。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