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霍州威风锣鼓

 

霍州威风锣鼓是以鼓、铙、锣、钗四种乐器齐奏的一种民间音乐表演形式,其特点是古朴凝重,粗犷豪放,音域宽广,刚劲激昂如黄河奔腾,似雷霆万钧,故有“斯声撼世”、“天下第一鼓”之誉称。

威风锣鼓起源尧舜,兴于隋唐。相传公元六一九年唐太宗李世民在霍州大战刘武周部将尉迟恭,以威风锣鼓演兵布阵,一举大获全胜,继而便流传于民间,用于喜庆典礼、集会、社火、迎神祛邪。千百年来霍州威风锣鼓经人民群众不断挖掘、整理和创新,极大丰富了威风锣鼓的艺术表现手法,在鼓花、锣花、钗花与铙花传统的表现手法上不断花样出新,曲牌也日见雄风,队伍不断壮大,由二三十人扩大为三五百人至千人。欣赏威风锣鼓,使您能感受到历史的沧桑和时代的演变,感受到人类永不退缩的精神,使你心情激荡,豪气陡增,可达到一种拔地而起、豁然开朗的艺术境界。

一九八八年十月,霍州威风锣鼓以三百二十六人,赴京参加了全国首届农民运动会开幕式表演,一展雄风,威震京都,接着又参加了国庆四十年庆典和亚运会开幕式表演,被誉为“天下第一鼓”而后应邀参加了全国元宵节晚会、北京长城仿古艺术节、深圳民俗文化节等一系列全国性大型活动,中央电视台赠旗: “华夏第一鼓”。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