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小竹溪排祭

3月9~10日,最具松阳山村民间特色,象征吉祥和谐、平安丰收的民俗风情活动之一的“小竹溪排祭”,在松阳县小竹溪村隆重举行。9日早上9:00,村民们扛着139年前的各色龙凤大旗,敲锣打鼓来到离村庄1公里的“墨口殿”,经道士一番咒语祷告之后,村民将村庄的守护神徐侯“请回”村庄,村民们摆上祭品等候“大王”回来。 

小竹溪村地处松古平原南端的山区,距离县城10公里。村中有一条小溪系竹溪源的源头,溪流注入松阴溪,该村庄又盛产竹子,故名小竹溪。“排祭”又称“摆祭”“送灯”“长龙祭”,是小竹溪人特有的一种祭祀方式,就是将祭品排成长龙祭祀村庄守护神“徐侯大王”。据说徐侯能降妖除魔、惩恶扬善,曾为小竹溪村做过许多善事,为了纪念他,小竹溪人在村外2里处的尧桥五龙山脚建造了墨口殿,封其为“徐侯大王”,并视为护村神。村民每年用“排祭”的形式来祭祀“徐侯大王”,祈求新年出入平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小竹溪村的排祭每年从农历正月十四至正月底间择一黄道吉日,并将这一吉日告知村民,全村以户为单位,在沿村的一条主道上摆上方桌,将各自准备鸡、肉、墨鱼、面条、豆腐和经主妇们巧妙构思和精心制作的水果、糕点等供品摆上。一盘盘供品就是一件件精致的“工艺品”,一张张供桌就是主妇们争奇斗巧的“比试场”。并由县史志办等民俗专家给供品评出一二三等奖。用于排祭的桌子前后相连,绵延数百米。 

独具特色的小竹溪排祭民俗风情活动,包括赴大王殿拜祭“徐侯大王”、接“徐侯大王”回村、排祭、特色农俗活动、剪纸刻纸、文艺戏曲表演、松香文化展、鱼灯龙灯表演、收祭、送“徐侯大王”回大王殿等仪式。该民俗活动充分体现了该村村民保持着良好的民风民俗,吸引上海、杭州等各地摄影爱好者和游客前来采风观光。 

 

小竹溪排祭 

小竹溪排祭

(来源:

松阳县史志办  王香花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