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莱芜和庄“蹉地舞”

“聂家庄朝南门,家家户户捏泥人”。据聂氏祖谱记载,聂氏先祖自搬来现驻地之时,为谋生计,多方找寻挣钱门路。经不断摸索和试验,于明朝中期,终于用当地特有的红岗子土制成坚固且不裂缝的锅子花外壳,用以做成锅子花来销售赚钱。后因制作者不断增加,市场竞争加剧,为谋销路,人们逐渐将形态单调的外壳做成动物等形状,继而又开始涂上颜色,使锅子花外壳的制作发生了质的变化,形成了聂家庄泥塑的雏形。 

经过数辈先人的不断改进、创新,直到清朝康熙年间,才由单一用途的锅子花外壳发展成兼作可供人们观赏、玩耍的泥玩具。随着制作技艺的逐步完善和不断成熟,泥塑作品也完成了由静到动、由只可观赏到可以听声、由作用单一到可供人们逗趣的转化过程。 

以前,聂家庄人“捏泥人”,虽然是为继承和发扬祖辈传下来的泥塑手艺,使其一代代传下去,但更重要的是一种谋生的手段,销售作品以换钱度日。近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条件的不断改善,聂家庄泥塑已由单纯的为谋生计向观赏、馈赠、收藏等方面发展,其制作目的上了一个新的高度,现在,聂家庄泥塑作品在造型、色彩、声音等方面有了很大的发展,品种也不断增加,以其优美的造型、声色并茂的情趣,科学合理的色彩搭配,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 成为泥塑中的精品,也成为人们观赏、收藏的首选。 

随着国家形势的不断变化,各级政府对民间艺术的挖掘、整理力度不断加大。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在高密市文化馆的大力帮助和镇政府的支持下,聂家庄泥塑也同全国各地的民间工艺品一样得到积极的挖掘和整理,其制作工艺和种类得到较快发展,聂家庄泥塑的制作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到目前,其品种已多达百余种,有叫虎、叫鸡、摇猴、仕女、罗汉、戏曲历史神话人物、吉祥娃娃及脸谱等作品。并成为声色并茂、造型优美、乡土气息十足的民间艺术品。其制作的目的也由单纯的为谋生计向观赏、收藏、娱乐、馈赠等方面发展,社会影响和人们的喜爱程度也不断增强,作品远销日、美、韩等国及香港等地区。 

(来源:山东省情网)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