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永定客家人的穿着

永定客家人的先祖来自中原地区,历经千年颠沛,长途跋涉,终于在永定这块神奇的土地上繁衍生息。尽管时空绵延,社会变迁,永定客家人的穿着,仍然长久地继承上祖遗风。民国版《永定县志礼俗志载》:永定人“衣以布素为尚,轻裘细葛仅见焉。……今则富商大贾旅居外省,多效服呢、羽……若乡居之民仍守朴素,妇女之衣屡洗屡补,服之无数。”这说明永定客家人是崇尚朴素穿着的,只有富贵人家才会竞相攀比。笔者年逾古稀,就永定客家人的穿着有所搜集,试述于下。 

孩童时代 

婴儿呱呱落地开始,接生婆就把婴儿妈妈事先准备好的“和尚衫”和“屎裙子”穿上,待满月时穿上“满月衫”,四个月才给幼儿穿上“破胸衫”,及“开档裤”,男女通用。待六七岁以后才换上男女有别的衣衫和“塞腹裤”。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有所变化,但所穿衣裤基本上与成年人没有两样,只不过在学校里男的穿中山装,女的上身穿衬衣,下身穿裙子。 

青壮年时期 

永定是个山区县,农民收入以农业为主,男女从孩童时代到青壮年时期基本上都穿汉装,又名唐装。即男人的上衣是“破胸衫”和“大裾衫”两种,前者又叫对襟衫,左右对襟,胸间破开缀边,早先以布纽为多,以后又有骨纽、金属纽;后者衣襟开右边,布纽扣襟。两种男衫都有长短之分,多用蓝和黑灰色布料缝制。女衫,有长短之分,长的大都是“大裾衫”,衣襟开右边,布制纽扣;短衫右胸纽扣一副单纽或双纽,右腋下至胯部,纽扣四副。襟口和前后下摆均饰以栏杆花边,下摆遮过膝盖。衫色喜有大红、大蓝、大绿等鲜色。衫料平常人多用棉布,极少数富家才用呢、绒、绸等。裤,男女基本一样,只不过规格有大小,有折裤头裤和无裤头的缩带裤两种。也有长短之分。男人下水田和其他劳作之用的特短裤,名水裤;女人一般不把水裤穿出室外,遇有下田和其他劳作之时,只把长裤卷起一二圈而已。颜色大多以黑色布料为主。遇有姑娘出嫁,也不过几件花衣服而已,青壮年妇女一般都是上身士林蓝配下身的黑料裤,这是很时髦的。 

20世纪50年代初期,女装凤尾裙又称折叠裙 和桶裤在一些集镇上流行,大都由棉布制成,也有少数用绸缎料,裙长多至小腿,甚至可以遮盖脚面。 

老年时期 

老年人的穿着与青年没有太大的区别,只不过有条件者加以添置棉袄、马甲、旗袍之类的,棉袄是为了御严冬腊月之寒,有长短之分,式样也如上对襟和大襟。前者多用金属纽、牛角纽;后者多用布纽扣;马甲,又称坎肩、褂子,形式多样,有大襟、对襟、琵琶襟等,夹心棉絮的叫棉甲子,内附羊皮的皮甲子,都是男女通用;旗袍,主要是富裕人家或有身份女子所穿,大都用绸缎、毛皮作料。制作方法和式样与前述相同,不过加工精细,用料昂贵。男的也有制袍穿着,多为大襟右开,高领阔袖,长及踝脚,有单有夹,夹分面和里,袍面用好料,袍里为一般素色布料。袍是正式服装,外出或应酬场合穿用。 

 

永定客家人的穿着

永定客家人的穿着

 

 

(来源:土楼文化)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