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米脂饮食文化

米脂传统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先祖们在生产、生活实践中形成独具陕北特色的饮食习惯。传统社会里,米脂人多以一日两餐为主,善于粗粮细做,变换花样,调节饮食。民间饮食文化,可分为:粗茶淡饭、节日饮食和特色风味小吃。 

粗茶淡饭,制作简单、实惠方便。穷人有甚吃甚,从不讲究。农闲时,多以稀食、瓜菜充饥填肚子。三春困月,生活最为艰苦,粗糠、酸菜,没有油水。以挖苦菜、甜苣等充饥;秋季家家户户腌酸菜搞冬储,饮食保持传统的习惯。 

米脂人注重来人待客礼仪。不管贫富待人皆倾其所有,尽量把客人招待好。客人、尊者上座。客人座好后,依次凉菜、敬酒、热菜、汤、米饭、蒸馍、大烩菜。妇女在家庭中常“做在人前,吃在人后”。先公婆后丈夫。米脂婆姨擅做风味小吃,像韭饼、油饼、枣夹子、饸饹、驴肉、卤煮驴板肠、洋芋擦擦、黑愣愣、干炉、麻辣肝子碗饦、绿豆凉粉、烩粉、大烩菜等。米脂盛产洋芋,擅以洋芋佐食,花样有几十种之多。洋芋还可加工芡面、粉条等。逢节假日做特色吃食,如寒食吃摊黄、馍馍,清明吃煎饼,端午用软米、红枣包棕子。腊八节用软米、红枣煮豇豆焖饭。过年用新黄米碾粉蒸黄、炒米茶、做黄酒(米酒)、米糕等;米脂人喜吃猪肉、羊肉、兔肉、山禽肉及羊杂等。新春,家家备酥鸡、丸子、猪肉钻鸡、烧肉、豆瓣肉等年饭。婚丧喜庆时有“八碗”(即八碗肉)、“五簋”(即五碗肉)、“十三花” 或“四四席”(即4热菜、4凉菜、4碗肉、4盆汤,俗称四四十六件)等宴席。 

米脂人嗜酒之风尤甚。境内出土的庖厨、宴饮、歌舞伎等东汉画像石,表现出浩大酿酒、宴会、出行等场景,反映出地主豪强们贪图美酒、盛张肴馔、饕餮无厌生活场景,陕北民间有酿酒的手工作坊,俗名“缸房”。饮酒有不成文的规矩、习惯。亲朋好友出远门以酒饯行,来客或好友登门以酒礼迎,远方亲友上门须以酒洗尘,老朋友相逢也要对饮三杯。在乡间民事调解中,也有“斟盅叩头说好话 ”的乡俗。倘遇生辰满月、红白事更以酒为畅。一般酒场上在座者须连饮三杯后方开场。必呼五喝六,大过拳瘾,觥筹交错,巨杯狂饮。民间有摇骰子打关,或者划拳,摇骰子一般是打关者与在座的每人摇三宝,花样层出不穷。喝酒讲究一喝,二站,三碰杯。有不胜酒力者,可以歌代酒,或以歌敬酒,即以酒曲助兴。嗜酒者不拘小节,放浪形骸,饮酒不择高低度,交友不言贫富差。高雅者有诗酒风流之情,对成语、句子、咏诗歌、填词赋,玩扑克等等,诗朋酒友,载酒问句,自寻其乐,不亦而足。 

米脂的许多传统节假日也与酒有联系,而现在除传统节假日外,开业、乔迁、竣工、升学、获奖等皆有酒相庆,大小场合皆以酒为乐,凡有酒场必有说法。米脂乡俗中,至今用“奠酒”祭奠祖先。奠酒,用少许烧酒兑以清水加米粒,在上坟时祭酒,而不用纯烧酒,以水酒行礼,仍不失太古遗风。“米酒”,大致类似陕北所谓的“黄酒”或“浑酒”。迄今是过年时节盛行的美味品。 

米脂的饮食文化有一些讲究和禁忌。产后坐月子妇女一般会以小米粥和挂面为主食,尤其刚生过孩子便喝一碗红糖水、小米粥恢复元气。生病的人一般也会以小米粥来调养身体。饮食禁忌,正月初五忌吃囫囵的食物(未磨碎的食品)。二人不食一颗桃和梨。小孩吃饭忌剩饭。吃捞饭时忌先在顶上铲,应从旁边铲。孕妇忌吃驴肉,吃驴肉怀孕时间长,说鬼。说孕妇忌吃兔肉,否则,生兔唇婴儿。夕待客人忌单手递碗筷和饭。打墓时,土工吃饭由孝男亲自送,吃干不吃稀,忌将剩饭带回家。忌人与人间互相传递食盐,恐生口舌。妇女做饭忌抛米撤面。嫁女之日忌吃糕。 

(来源: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