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金溪手摇狮

中国是舞狮的发源地,大约始于南北朝,舞狮的形式多种多样,以风格和流派分南狮和北狮。南狮重意,好比武狮,威武粗犷、激昂好斗;北狮重技,好似文狮,庄重雍容、机智灵敏。然而,金溪手摇狮与 常见的舞狮表演形式又大不相同。 

舞狮通常都是两人共舞,而手摇狮却是一人蹲步表演。它不表现那种双人舞狮威武雄壮的气势,但却以其小巧玲珑的结构,活泼俏皮的表演,加上唢呐和打击乐的伴奏,形成了温婉、柔媚、独具一格的艺术特色,是传统艺术中罕见的品种。 

表演时,一人舞球,一人舞青狮,一人舞黄狮。舞球者要翻腾跌扑;舞狮者以下蹲步表现狮子的行进,蹲跳步表现狮子的纵跳,跪步表现狮子的静止,下蹲弓箭步表现狮子的俯伏和起跳;用“窜毛”表现狮子的翻斗;用“枪背”表现狮子的打滚;用手腕不停地摇动小狮来表现“舐毛”、“搔痒”、“扑球”、“叼球”等各种动作。 

舞手摇狮有一定的难度,它要求手脚配合、上下协调。因此,演员需要具备一定的武术基本功。此外,手摇狮制作精巧,本身也是一种精美的手工艺品。 

华夏一绝---金溪手摇狮  李山冕 摄 

华夏一绝---金溪手摇狮 李山冕 摄

(来源:金溪县史志办)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