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塘河婚俗

塘河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之一。地处重庆市西南面、江津区西南部,与四川的合江,贵州的赤水、习水交界;与聂荣臻元帅故居相邻。是当代著名作曲家王锡仁的祖籍地。受到毛泽东主席高度赞扬并号召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32111英雄钻井队事迹发生在这里,封建社会广为宣扬的二十四孝中的故事——“安安送米”也发生在此。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人杰地灵,物产丰富,商贾云集。

塘河婚俗是塘河人在长期的劳动、生活、建立婚姻家庭中形成的一种人生礼俗。塘河婚俗是西南地区古代婚俗文化的浓缩,集渝、川、黔婚俗于一体,整个婚嫁过程汇集了儒、道、佛、地方民俗等多种文化,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从塘河婚俗中也可以看出封建社会的婚姻制度及妇女的地位,是一本活生生的历史教材,对今天的青年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婚俗程序多而紧凑,与人的本性相连相通,整个婚俗突出“德、礼、情、孝”,对今天提倡“以德治国”,建设和谐社会具有一定的辅助效应。塘河婚俗有12个礼仪过程:说媒,做相,开庚,男方办接妆,女方办嫁妆,出阁,送亲、迎娶,拜堂,办筵席酒,闹房,参厨,谢媒。塘河婚俗的工艺品、服饰制作精致考究,具有较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塘河婚俗的特征:1.礼节繁多而紧凑,场面大,气氛热烈,具有浓郁的渝、川、黔乡土风情;2.塘河婚俗花轿、服饰做工考究,具有较高的民间工艺艺术价值;3.整个婚礼过程充满了新郎新娘及双方父母的喜、怒、哀、乐;4.塘河婚俗的吹、打、乐都很有地方特色,婚俗中出阁“哭嫁”的曲和词都相当有艺术价值,旁人听了都要掉泪;5.整个婚嫁过程汇集了儒、道、佛、地方民俗等多种文化;6.婚礼的筵席酒具有独特的渝、川、黔菜肴风味,是典型的礼仪菜;7.婚俗包含了《易经》《诗经》《三字经》等中国古代文化。

 

颠轿:送亲、迎娶过程,图为颠轿。(张瀚月 摄) 

颠轿:送亲、迎娶过程,图为颠轿。(张瀚月 摄)

 

 

丢筷子:出嫁前离别娘家丢筷子(古名“箸”)给兄弟,意为新娘之弟“接住”即“接箸”,亦即留住衣食。 (张瀚月 摄 ) 

 

 

哥哥背上轿:由哥哥从堂屋背出门上轿,这样才吉利。(张瀚月 摄) 

 

 

过革筛:《杂卦传》“革,去故也”,即革掉新娘在娘家的坏习惯。(张瀚月 摄) 

 

 

回车马:指把娘家死去的老幼尊辈亡灵请回去。(张瀚月 摄 ) 

 

 

开庚:媒婆把庚书拿到男方,请八字先生看是否合婚,然后定结婚日子。(张瀚月 摄) 

 

 

离妈肉:男方办接妆时,准备新娘也嫁时祭奠嫁家祖宗的祭品,图为装有“离妈肉”(带有乳头的猪肉)的礼盒。(张 瀚 月 摄) 

 

礼 盒 (张瀚月 摄) 

礼 盒 (张瀚月 摄) 

 

 

闹茶(即闹房):三张桌子摆成长方形,新郎新娘坐在中间,尊辈坐两旁,其他人坐旁边,众人说四言八句。(摄影 张瀚月 ) 

 

 

送 亲 (张瀚月 摄) 

(来源:重庆地情网)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