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潼南宝龙镇五节龙舞

五节龙舞流传于宝龙镇镇豆桥、酢房、换沟村及周边地区。因龙头、龙身、龙尾共五节而得名。

五节龙舞历史悠久,据《潼南县志》记载,在民国二年(公元1913年),宝龙镇便已有成熟的五节龙舞表演,因此,传承至今至少有100年以上的历史,目前通过普查记录的传承人有6代。

五节龙属民间祭祀祈福类传统舞蹈,起源之初主要用于春节期间舞玩祈福和庙会祭祀。五节龙小巧玲珑,短小精悍,受场地限制较少,三人一组配合默契。龙头由单人执掌表演,龙身分别由两人执掌表演。表演时四人伴奏,分别敲击鼓、锣、马罗、钹四种打击器。既可以单龙演出,表现精致灵动之美,充分摸拟龙的动作特性,走、跑、跳、跃,翻滚绕圈,腾空蹲卧,表演起来机动灵活,潇洒自如。亦可配合狮舞一起表演,表现龙狮磅礴之势。在长时期的流传中,经过历代艺人不断加工、改进、发展,五节龙的舞蹈动作不断丰富,表现形式多样,舞蹈内涵丰厚,地域特色鲜明,配以川剧打击乐即兴套打,喜庆热闹,深受老百姓喜爱。

2015年,宝龙五节龙舞被列为重庆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潼南宝龙镇五节龙舞 

潼南宝龙镇五节龙舞 

 

 

(来源:重庆地情网)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