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高安唢呐

 

唢呐是中国民族吹管乐器的一种,由波斯传入,在新疆西晋时期的克孜尔石窟寺的壁画中有唢呐演奏的绘画,最晚16世纪在中国的民间流传,明清以来民间经常使用。唢呐的音色明亮,音量大,管身木制成圆椎形被称作“杆子”,上端装有称作“尖子”的哨口,下端套着一个铜制或者铁制称作“盘子”的喇叭口。

旧时,婚丧嫁娶都离不开唢呐,在垫江又常把唢呐配以钹、锣、鼓一起演奏,又称之为“吹打”。这种传统演奏可坐可行,举动轻便灵活不受时间、场地等条件的限制,演奏分路行、坐吹两种。

高安唢呐在垫江境内历史悠久,因为其演奏效果比传统唢呐更加柔美一些,广为人民群众喜爱。主要服务于民间婚丧嫁娶和节庆。不仅在逢年过节的演戏及玩龙灯中吹奏,而且平常百姓办红白喜事、做新房、祝寿、送子参军都要请唢呐烘托气氛,乡镇单位举办集体婚礼、搞庆典活动和物资交流也要请唢呐,好不热闹。

高安唢呐主要分布在垫江县高安、长龙、杠家、永安、高峰一带,位于垫江县中东部地区,与垫江县其他地方的唢呐有一定的差异。其传承方式多以家族承传和师传,150多年来六代传承人的智慧与创造,高安唢呐已经形成了许多独具特色的演奏风格,内容和形式都十分丰富。无论是曲调还是技巧,都具有极高的观赏性和艺术性。或欢快,或凝重,或谐趣,具有鲜明的地域特点和较强的艺术感染力。特别是高安唢呐的第四代传承人龙荣华更是在高安唢呐的缘由演奏基础上形成了二人交换吹、鼻嘴两支同时吹、一人吹四支、长管吹唢呐等高安唢呐四种演奏绝技。

高安唢呐内容丰富多彩,大致分为红事和白事两大类。表演期间配有锣、鼓、钹等乐器,大多时候静止表演,有时在迎送客人、祭祀时场面较大,气势恢宏。高安唢呐以其独特魅力享誉垫江,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审美价值和文化发展空间。

高安唢呐音色高亢、明亮、抑扬顿挫,具有极强的感染力,无论用于表现自然事物或者人类的喜怒哀乐,都有其独到之处。唢呐演奏同演戏一样,有主角、有配角,每个曲牌都有每个曲牌的主乐。而且曲牌不同,主乐不同,演奏的气氛也不同,由于曲牌的主乐不同,旋律各异,所以有些曲牌只适用婚寿喜庆,有些曲牌只适应于丧葬。唢呐的演奏技巧有连奏、单吐、双吐、三吐、弹音、花舌、箫音、滑音、颤音、叠音和垫音等,还可模仿飞禽鸣叫声。

高安唢呐目前有“闹莲花”、“大开门”、“小开门”、“四平头”、“瑞引子”、“句句段”等数十个传统曲牌。

高安唢呐与传统唢呐相比其演奏效果更加柔美。传统唢呐音阶是8个眼,而高安唢呐只有6个眼,“叫口”制作与“盘子制作也有一定区别。”

 

高安唢呐

高安唢呐

 

(摄影:向小秋)

(来源:重庆地情网)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