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二月二走亲节 苗族姑娘“灌酒”醉宾客

3月13日,也正是传统农历“二月二”苗族走亲节,也是民间所谓“龙抬头”盼好运的民族文化节日,这天,一场由贞丰县苗族学会承办的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苗族“二月二”走亲节活动正式盛装上演。

中午1时整,苗族盛装大巡游在县城举行,由600多人组成的身着节日盛装的苗族同胞吹响芦笙载歌载舞,还穿插表演了苗家“月米酒”走亲表演、花带表演等苗族舞蹈。充分展示了自己多姿多彩绚丽的服饰,表演了他们最拿手的与武术融为一体的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节目:即是由200人板凳舞游行展演,将贞丰苗族最具特色的民间舞蹈展现出来;100人苗家“月米酒”走亲展演,将苗族的“走亲节”“打花眼猫”“撞庇秋”“情歌对唱”等民族风情展现出来;发放10000个平安红鸡蛋,由100对(200人)金童玉女在巡游中向路上行人发放,祝大家健康长寿、心想事成、平安幸福;100名苗族青年男女盛装相约一起游行,展现快乐幸福的民族节日;100人组成的苗族走亲队,拿着公鸡扛着纺车、打着红纸伞相互“送子送福”等。大巡游队伍中,苗族服饰艳丽,尤其妇女所着服装颜色对比强烈,大块大块的红、绿、黑、白,没有间彩,没有过渡,极为醒目、鲜艳,象征着苗家人的炽热之情。

大巡游后,能歌善舞的苗族青年男女在县城文化广场举办具有民族特色文艺节目展演,精彩节目如:芦笙舞、打鼓舞、板凳舞等苗族绝技等,让每个参加者都能亲身感受和目睹到苗族同胞热情好客、民族文化的多姿多彩;随后,主人邀请来宾一起围坐上大圆桌吃苗家饭、喝苗家酒、唱苗家歌,展示了贞丰县汉族、布依族、苗族等多民族大团圆的特色苗家圆桌饭,让每位来客大饱眼福和口福,饱享快乐幸福民族节日“美餐”。

晚宴上,美丽的苗族姑娘端着酒杯,依次地围着宾客轮翻敬酒。说是敬酒,其实完全是灌酒——她们一手端酒杯,一手扳开你的嘴,往里灌酒,一个姑娘灌完,另一个又来,接着再来一位。几位姑娘连着灌你,边灌边歌:阿老表,请你喝酒。/喜欢也要喝,/不喜欢也要喝,/管你喜欢不喜欢也要喝!……这“霸道式”的敬酒、灌酒,在酒席上还真有几位被打了“花脸”的来宾撂倒了,让我们进一步感受到苗族青年的巨大活力。

二月二走亲节 苗族姑娘“灌酒”醉宾客

二月二走亲节 苗族姑娘“灌酒”醉宾客

 

(来源:贵州地方志信息网)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