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赵尚志

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曾涌现出无数令人崇敬的英烈,他们如同灿烂的群星,光耀中华。在这灿烂的群星之中,著名的抗日民族英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赵尚志就是闪光夺目的一颗。

赵尚志在学生时代即参加了革命。1925年,在声援五卅反帝爱国斗争中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东北地区早期中共党员之一。同年末,进入黄埔军校学习。从黄埔回东北后,在中共北满地委工作。其间,两次被捕入狱,经受了酷刑和铁窗生活的严峻考验。获释后,先后担任全满反日总会党团书记、中共满洲省委常委、军委书记等职务。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在日本帝国主义野蛮侵略、民族遭受危难之时,赵尚志响应党关于武装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驱逐日本侵略者出中国的号召,奔赴抗日斗争第一线,组织、领导东北人民开展了大规模、有效、持久的抗日运动,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作出了重大贡献。

赵尚志在抗日战争中占有重要历史地位,是党领导的东北抗日武装的创建者、东北民众抗日运动的组织者、东北抗日联军的领导者、东北抗日游击战争的指挥者,他作出的贡献是多方面的。

创建抗日武装 领导游击战争 建立根据地

1931年末,赵尚志就开始从事抗日斗争。翌年412日曾在哈尔滨郊区成功颠覆一列日本军车,震动敌伪。从1932年担任中共满洲省委常委、省委军委书记之时起,就肩负起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建立抗日武装的任务。赵尚志在创建党领导的抗日武装方面做了大量组织、宣传等实际工作。根据省委决定,他曾到巴彦反日游击队担任参谋长、政委。后来,赵尚志率6名同志脱离孙朝阳部队来到珠河(今尚志)。在中共珠河中心县委的领导、支持下,建起一支由13人组成的珠河反日游击队,赵尚志任队长。19368月组建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赵尚志任军长。该军以队伍人数多、对敌作战次数多、获得胜利战果多而著称,成为令日伪军惊心丧胆的劲旅。不仅如此,抗联第六军、第八军、第九军、第十军、第十一军的组建与发展都得到过赵尚志的帮助和他领导的第三军的支援。可以说,北满地区的抗日武装斗争与赵尚志和抗联第三军是分不开的。

赵尚志领导抗日武装积极组织开展游击战争。先是领导巴彦游击队在哈北地区开展游击活动。珠河反日游击队成立后,在珠河道南、道北开辟了游击区,而后游击区扩大到哈东地区珠河、方正、延寿、五常、双城、阿城、宾县等地。赵尚志领导、指挥的游击战争活跃在日伪当局北满地区统治中心哈尔滨附近,予敌人以很大威胁。随着抗日运动的发展,抗日游击战争战场遍及松花江两岸、小兴安岭山麓。南到吉林舒兰、榆树,北到黑龙江边的萝北、佛山(今嘉荫),东到乌苏里江边的饶河、抚远,西到黑嫩平原的海伦、通北,近四十县。在这广阔的领域内到处都有抗联第三军斗争的足迹。

1934年,赵尚志在领导游击队进行反日斗争的同时,配合珠河中心县委建立了以珠河为中心的哈东抗日根据地。1936年冬,赵尚志率第三军主力北上,越过松花江到达汤原,又与抗联第六军加强扩大了汤原根据地。根据地的建立使抗联部队能有可靠后方,有力推动了抗日游击战争的发展。在根据地被破坏的条件下,为了能继续坚持抗日斗争,赵尚志在1935年提出要在深山老林建立秘密营地(简称“密营”),作为抗日部队休整、活动的后方。密营是东北特殊的抗日根据地,广建密营可以说是极具预见性的重要决策,对于在极端困难条件下坚持长期的抗日游击战争意义重大。

贯彻抗日统一战线 建立联合军政府 建立北满临时委员会

19361月,赵尚志倡导在汤原县召开了东北民众反日联军军政扩大会议。汤原会议贯彻党的《八一宣言》精神,成立了东北民众反日联军总司令部,赵尚志被推举为总司令。会议对于统一领导指挥北满地区抗日武装斗争、深入贯彻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协调各军关系等起到重大作用。会议经民主协商成立了东北民众反日联军临时政府,拟定了临时政府各委员会组成人员,发表了扫荡日帝在华任何反革命统治,推翻日帝走狗“满洲国”,拥护并参加中华苏维埃政府所发起组织之国防政府等十二条施政纲领,极大扩展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抗日武装的政治影响。在贯彻统一战线政策过程中,赵尚志主张“抗日”与“反满”应该并提。

1936年初,中共满洲省委被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撤销后,赵尚志提议召开中共珠河、汤原中心县委,第三、第六军党委联席会议,会上抵制了来自代表团提出的一些对伪军、伪自卫团、“归屯并户”等不切实际的反日斗争政策,提出了根据现实环境,灵活运用领导群众抗日反满斗争的策略。同时,根据代表团关于在东北建立四个省委的指示,结合北满地区工作实际,建立了中共北满临时省委,他担任临时省委执委主席。这在满洲省委被撤销之后,保证党对北满地区抗日武装斗争的领导至关重要,对于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提出对敌斗争方针策略、不断发展北满地区民众抗日运动和武装斗争都具有重要意义。

创建军事学校 发明总结游击战略战术

抗联第三军在赵尚志的领导、指挥下,不断加强部队政治、军事、文化建设。赵尚志曾说“从三五个人滚成一支万人的大军,在东北义勇军里并不算惊奇的事。然而,重要的是聚结后能保持无论在人数上、作战能力上、政治意义上经久不变,还有长足进步与发展,这就必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1936年,东北抗日联军政治军事学校在小兴安岭深山密林中建立,赵尚志亲任校长。他主持制定了各种比较完备的教育纲领、纪律详则等规章制度。政治军事学校学习政治理论、军事常识,结合抗战实际进行军事演练,培养的大批干部对于提高北满抗联各军政治军事素质起到重要作用。 

赵尚志在抗日战争中,把在黄埔军校学到的理论与东北抗日斗争实践相结合,他能够娴熟地运用机动灵活的游击战术。在对敌斗争中,他既总结胜利的经验,也总结失败的教训,并注重上升到理性认识。1937年他著文《东北义勇军与其战略》,提出十种游击战术:运动战与阵地战,外线战与内线战,进攻战与防守战,歼灭战与消耗战,化整为零与化零为整,避实就虚,敌进我退、敌退我进,迂回袭击,小包围和大包围,诱敌、毁敌、间敌、疲敌、惑敌,行踪飘忽,出没无常等,并提出“不打硬,不攻坚”“无胜利把握不作战为铁则”。1940年,他又写出《关于东北抗日游击队的过去与现在的略述》《关于布置和建立东北游击队的报告》两篇重要文献。他所总结的抗日游击战争战略战术,丰富了对敌斗争经验,是人民军队在敌强我弱情况下运用游击战术与敌人坚持长期斗争、克敌制胜的宝贵财富。

赵尚志所率抗日部队与敌人展开上千次战斗,仅敌人防守严密的县城就打过巴彦、东兴、宾县、方正、五常、木兰、佛山(今嘉荫)等。赵尚志亲自指挥了许多次战斗——攻袭敌人据点,破坏敌人交通、通讯,消灭敌人武装。在宾县三岔河、五常县五常堡、方正县肖田地、通北县冰趟子等地进行的许多著名战斗,威震敌胆。北满抗日游击战争战场的开辟和长期坚持的东北抗日游击战争,给东北人民以极大振奋和鼓舞。七·七事变前开展的游击战争,打击了日伪政权的反动统治,延缓了日军对关内地区的入侵;七·七事变后开展的游击战争,牵制大批日军不能入关,有力配合了全国总抗战。“小小的满洲国,大大的赵尚志”。在日伪报纸上赵尚志的名字频频出现,日伪当局称赵尚志是“北满治安之癌”。 

用热血践行为国献身的诺言 

“争自由,誓抗战。效马援,裹尸还……待光复东北凯旋日,慰轩辕。”赵尚志将军用他34岁的宝贵生命、用青春与热血,为国家、为民族实践了他“马革裹尸”的诺言。 

在领导、指挥抗日武装斗争中,赵尚志将军始终站在第一线,冒枪林弹雨,出生入死,不畏流血牺牲,把生死置之度外。1932年11月在指挥攻打东兴战斗中左眼负伤。1934年11月在肖田地战斗中左臂受伤。1942年2月在攻打梧桐河伪警察分驻所时,赵尚志腰腹部受贯通伤,因伤重被俘。在敌人审讯时,他以惊人的毅力抑制着难以忍受的伤痛,大义凛然与敌人斗争,宁死不屈,表现出崇高的民族气节,伟大的牺牲精神。日伪资料记载:“赵尚志受致命重伤,仅生存八小时,于此期间,对审讯之满人警察官称,‘我是赵尚志’,‘你们和我不同样是中国人吗?你们却成为卖国贼,该杀!’‘我死不足惜,今将逝去,还有何可问?’除发泄等言语之外,缄口不言,一直睨视审讯官,置刀枪痛苦于不顾,显示出无愧于匪中魁首之尊严,而终于往生。”赵尚志牺牲时表现出的尊严是中华民族的尊严,代表了中华民族的坚贞不屈精神。他牺牲时年仅34岁。赵尚志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党领导的革命事业,最后把宝贵的生命奉献给了为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的伟大抗日斗争。 

用生命书写对党的忠诚 

赵尚志一生经历坎坷,曾三次入狱被关押,两次被错误开除党籍,三次被撤销职务,三次受重伤,历尽艰辛。但他从不灰心、不气馁,始终如一地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持走革命的道路,坚持与错误进行斗争,坚持与日本侵略者血战到底,直至献出自己年轻的生命。 

1940年3月20日,赵尚志郑重地给中共北满省委写下了《请求重新审查改变开除出党的决议》的请求书。他写道:我相信党组织不会认为我是奸细叛徒,我希望在工作中来证明我的忠实。”“党籍是每个共产党员的生命,因为我参加党、做革命斗争已将近十五年,党的一切工作,就是我的一生的任务。我请求党重新审查。同时,我认为不能把我从党的队伍里清洗出去,那将是同使我受到宣布死刑一样难过。我万分的向党请求重新审查,给我从组织上恢复党籍,领导我的工作,我不能一天离开党,党也不能一天放弃对我的领导。赵尚志虽然受到不公正的对待,但内心对党组织没有丝毫不满情绪,字里行间没有一点委屈之情,而是表现出对祖国和人民的一片赤诚,表现出抗日到底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意志,以及忠诚于党、忠诚于革命的坚定信仰。 

赵尚志牺牲后,人们用各种方式纪念这位民族英雄。为了表彰赵尚志的抗日功绩,并永远缅怀这位抗日英雄,1946年,黑龙江省珠河县第一届工农代表大会通过决议把珠河县改名为尚志县,原松江省决定将哈尔滨市道里区的一条主要街道命名为尚志大街。 

作为东北抗日联军的创建人和杰出领导人之一,赵尚志战斗的一生将永远被后人铭记。 

(本篇综合《赵尚志——为有牺牲多壮志》、《赵尚志——顽强的战斗意志 坚定的必胜信念》两文)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作者:赵俊清,原中共黑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