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周全弟

这几天,正在全国热映的电影《长津湖》点燃了广大观众的爱国情怀。各大新闻媒体纷纷报道长津湖战役亲历老兵的英勇事迹,带领大家重回那个峥嵘岁月。其中有一位籍贯四川省南部县、现居住在成都市新都区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的长津湖“冰雕连”幸存勇士周全弟。 

四川省南部县抗美援朝英雄周全弟

19346月,周全弟出生于四川省南部县一个小山村,家里兄弟姐妹五个,周全弟排行老幺,因当时家庭清贫,只能供一人上学,父母便把家中年纪最小的周全弟送到私塾供读。后因国家动荡不安,周全弟放弃学业,于1949年参军入伍,经过几番转折,成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67723112连的一名战士。 

周全弟年轻时军装照

周全弟展示年轻时的军装照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年仅16岁的周全弟随部队来到长白山脉南麓长津湖地区的军事要冲黄草岭。当时部队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极寒天气,周全弟心想我可能没法活着回去了,可能再也见不到父母了。周全弟一时间思绪万千。直到这时,他才明白参军打仗意味着生离死别。不过,那时的他已有了作为军人的自觉:“服从命令、听指挥,一定要战斗到底! 

电影《长津湖》剧照

黄草岭战役中,为阻击对抗美军王牌部队,周全弟身穿单薄棉衣,依靠雪水充饥,在零下40度的冰天雪地里埋伏了三天三夜,待冲锋号响起时,他发现自己四肢麻木,无法动弹,零下40度的严寒夺走了他的四肢。战斗结束后,战友们返回搜寻时发现了还有一丝气息的周全弟,发现他双手双脚严重冻伤,便火速将他送回国内的东北35陆军医院。 

为保住性命,医生给他做了截肢手术:双手从前臂处、双腿从大腿根部截除。失去四肢的周全弟并没有因此一蹶不振,通过两年多调整,重拾对生活的信心,用双臂抱笔练习书法,在书写中找到人生意义。经过长期练习,他的书法形成自己的风格,受到专业书法家的好评,并多次参加各级书法作品比赛、展览、获奖无数。几十年来,周全弟已积累了书法作品近2000幅。 

四川省南部县抗美援朝英雄周全弟在练习书法

时隔多年,周全弟心中最遗憾的还是那晚没能爬起来跟战友们一起冲锋杀敌。 

周全弟讲述自己亲历的抗美援朝战争和平来之不易,吾辈当自强不息!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是先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他们保家卫国的决心,前赴后继、不畏牺牲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四川省南部县抗美援朝英雄周全弟

(来源:云上南部 原标题:《英雄在身边!这位南部籍长津湖战役英雄被全国刷屏!》 本文有删减

(文/图:沈丹)

(转自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