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丁汝昌

丁汝昌(1836—1895)  原名先达,字禹廷。安徽庐江人,后移居巢县。清海军提督。1853年参加太平军,1861年随程学启投清军,编入湘军为哨官,任千总。翌年任参将,升营官。1864年升副将,统先锋马队三营,参加镇压东西捻军。1868年任总兵,加提督衔。1879年由李鸿章奏请调至北洋海军,任炮舰督操。翌年赴英国督带订购的超勇、扬威两艘巡洋舰,后任北洋海军提督,加尚书衔。 

1894年甲午战争爆发, 丁汝昌积极主战。9月12日率北洋舰队护送运兵船抵达鸭绿江口大东沟。返航时突遭日本舰队袭击,丁汝昌令各舰起锚迎战。激战中,旗舰“定远”号望台被击毁,丁汝昌被烧伤,左臂中弹,但仍在甲板上督战。全体将士勇猛作战, 重创日舰4艘。10月,日军分海陆两路进犯旅顺、大连。北洋舰队奉命由旅顺退避威海卫。丁汝昌耻于临战脱逃,亲至天津向李鸿章请战,要求“以海军全力援旅顺,决死战”。李鸿章责令丁汝昌“保船避战”,禁止出海巡弋。旅顺失陷后, 日军于1895年1月从荣成登陆包抄威海卫。丁汝昌再次请战,主张主动出击,断敌后路。李鸿章则严令“不准出战,不准离开威海卫,如违令出战,虽胜亦罪。”丁汝昌只得困守港湾。时,日军联合舰队致函丁汝昌,劝其投降,丁汝昌当即将信呈交李鸿章,并表示:“吾身已许国,必至船没人尽而后已。”日军向威海卫进攻,包围了南岸炮台。丁汝昌率舰支援南岸守军,击毙日少将大寺安纯,击沉日舰1艘。 虽经苦战,终因寡不敌众,南北两岸炮台先后失陷。丁汝昌急令各舰及刘公岛、日岛炮台的将士猛烈还击,打沉日舰两艘、鱼雷艇五艘,但终不能挽回危局。 2月初,海军提督衙门驻地刘公岛被包围,水师中的洋员前来劝降,丁汝昌断然拒绝。 当时, 陆地援军已断,岛上弹药将尽,丁汝昌招海军将领聚议,说:“鼓力碰敌船突围出,或幸存数艘,得抵烟台,愈于尽覆于敌。”他的主张遭到洋员和投降派的反对。 丁汝昌遂下令将提督印截角作废,于2月12日自尽殉国,时年59岁。战后,其他将领均受抚恤,惟丁汝昌反遭谴责。光绪三十二年(1906)夏,经载洵等人奏请皇帝准予“开复原官原衔”。 

(来源:山东省情网)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