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刘仪凤

刘仪凤(11101176),字韶美,四川省安岳县人,宋朝曾任国子丞、秘书丞、礼部员外郎、兵部侍郎兼侍讲等职。 

刘仪凤自幼聪明好学,少年时就学有成就,常把自己的文章送名师左丞溜批改,深受他的赞赏,从此渐渐出名。宋绍兴二年(1132),考中进士,仍继续在家攻读。10年后,奉命任蓬溪尉兼管资州(今资中县)、资阳酒税。绍兴二十七年,被推荐到宋廷任职,被提升为国子丞,后改任秘书丞、礼部员外郎。宋乾道元年(1165),调任兵部侍郎兼侍讲。此时他虽居高位,仍勤学不倦,精于诗文,以自己薪俸的一半购书,藏书万余册。 

 

刘仪凤诗《临赋旧制》题咏镌刻于安岳卧佛下方摩岩壁。安岳卧佛长21.3米,刻于盛唐,为古代全身最长石刻卧佛。 

刘仪凤为官清正廉洁,办事从不苟且,但对人傲慢。他在京都作官10年,每次返乡,地方官和亲友登门拜访,总是闭门拒见。因此,很多人对他都有意见。御史张之纲检举他窃取国馆四库全书藏匿私室,被罢官遣返原籍,其友关寿卿写诗送他:清议久不作,世无公与非;只因返故邸,不觉蹈危机。东壁梦初断,西山蕨正肥;十年成底事.赢得载书归。这件事,后经朝廷派人查实,其书实为刘仪凤私人购买,才以无罪复官,任集英殿修撰。 

 

清道光本《安岳县志》卷十六《外纪》(1958年翻印)记载的《陆游集》《老学庵笔记》、陆游跋《卢衷父绝句》与《四川通志》录存的刘仪凤《题夔州凤凰关》诗。 

宋淳熙三年(1176),刘仪凤病逝,终年66。著有《奇堂集》《乐府》等书传世。

(来源:四川省方志网)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