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安徽成立宣纸文化生态保护区 加强宣纸文化区域整体保护

中新网合肥11月24日电 (记者张强)记者24日从安徽省宣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宣纸文化的区域性整体保护,安徽省文旅厅近日正式批复设立安徽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宣纸文化生态保护区。

宣纸始于唐代,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有“墨韵万变,纸寿千年”之美誉。宣纸生产主要集中在泾县,需经过一百多道工序制作而成。宣纸制作技艺2006年被列入首批中国国家级非遗名录,2009年被列入联合国人类非遗名录。

泾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丁仕海说,宣纸文化生态保护区以泾县作为核心区域,集中保护泾县县域内的宣纸文化生态环境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总面积为2033平方公里,总人口30.5万人。辐射区域是以宣城市域为辐射区域,辐射区总面积为12340平方公里,总人口超250万人。

丁仕海介绍,宣纸文化的弘扬与保护不仅要以安徽省为影响区域,更要辐射全中国,并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形成更广阔的影响范围。

近年来,泾县先后编制实施《泾县非遗十四五发展规划与实施方案》等办法规定,每年设立“非遗保护专项资金”50万元人民币,专项用于非遗保护工作。

截至目前,宣纸文化生态保护区核心区(泾县)内共有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84项(省级以上11项),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30余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示范基地1个。

丁仕海说,下一步,泾县将优化宣纸文化的社会及自然生态,培育一个有利于文化遗产保存、保护和发展的环境;同时,开展宣纸及相关非遗职业教育、宣纸文化传承公众参与,加快宣纸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推动宣纸文化国内宣传和国际交流;开展宣纸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让宣纸文化融入公共设施建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