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镐京遗址发现西周时期排水管道及道路遗迹

新华社西安11月17日电(记者杨一苗)记者17日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了解到,继考古工作者在镐京遗址发现一处西周大型夯土建筑基址之后,这一区域又发现陶排水管道、道路等遗迹。

镐京遗址是西周都城所在地,遗址分布在西安市西郊沣河东岸的白家庄、花园村、官庄村、普渡村等村落,现存总面积约9.2平方公里。这次发现的陶排水管道遗迹位于官庄村南,是此前发现的14号建筑基址的附属设施。

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岳连建介绍,这处陶排水管道位于14号建筑基址中南部边缘,长度为3米多,由4节一头大、一头小的圆形陶水管套接而成。陶水管外饰绳纹,内为素面,直径约25厘米,长短不一,长0.7米至0.85米,是镐京遗址目前发现的保存最好的排水管道,为研究14号建筑的排水系统提供了实物资料。  

 

这是在镐京遗址发现的西周时期陶排水管道遗迹。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这次发现的西周道路位于14号建筑基址的南侧,路面距现地表约1.4米,大体呈东西向,暴露出的长度约30米,宽约6米。在路面上发现一道长约12米、宽约0.1米、深约0.08米的车辙。这是镐京遗址第一次发现西周道路及车辙遗迹。  

 

这是在镐京遗址发现的西周时期道路及车辙遗迹。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14号建筑基址是考古工作者在2019年和2020年考古发掘的一处西周大型夯土建筑基址,总面积为1800多平方米,是继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镐京遗址勘探发现11座西周夯土建筑基址之后的又一次重要发现。岳连建说,这些建筑设施的使用年代应在西周中期至晚期前段,其发现为研究西周时期建筑的功能、技术及都城布局等提供了实物资料。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