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政府要过紧日子:压减一般性支出 严控“三公”经费预算

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

政府要过紧日子(财经眼)

政府过紧日子,但该办的事情还要办好。要在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的同时,增加对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民生等领域投入,该保的支出必须保障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强化逆周期调节,意味着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一是减税降费的规模更大,企业得到实惠更多;二是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为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和补短板提供更多真金白银。

实际上,对财政来说这是一对矛盾:更大规模的减税,将使财政收入增长放缓;更大力度的支出,则需要更多的财政资金。这个难题如何解?

开会去旅游景点、培训上高档菜肴、出差住豪华酒店行不通了,借公务活动“捞实惠”的现象得到明显遏制

“对于不该花的钱,财政部门就要做‘铁公鸡’一毛不拔。” 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政府要过紧日子,就要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今年一般性支出要压减5%以上,取消低效无效支出。

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政府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就是政府“刀刃向内”的一个实招。

一般性支出,主要是指党政机关维持运转或是履行职能所需的费用,不仅包括“三公经费”,还包括办公楼和业务用房建设及修缮支出、会议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差旅费等。近年来,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严格落实,以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项规定的出台,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越扎越密、越扎越牢。

在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方面,工作用餐严格执行标准,下基层调研一律不接受宴请;公务活动能多人合乘一辆车的,就要安排合乘;没有实质性内容的出国出访,一律取消。

在节约会议开支方面,进一步清理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等活动;无实质性内容或内容重复的会议一律不开;能开电视电话会议的,就不要兴师动众、异地集中开会。

2016年6月20日,财政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国管局、中直管理局联合发布通知,向社会公布了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方面,新标准规定,中央行政单位配置办公家具要符合简朴实用要求,不得配置豪华家具,不得使用名贵木材。而且不能“喜新厌旧”,办公桌椅的最低使用年限为15年。

对于购置办公设备,新标准也更加严格,办公用的通用电脑、打印机等最低使用年限为6年,不得配置高端设备。

“公务支出标准更细化,制度体系更完备,有利于管住乱花钱。”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说,超出标准的费用无法列入预算,也报不了销。开会去旅游景点、培训上高档菜肴、出差住豪华酒店行不通了,借公务活动“捞实惠”的现象得到明显遏制。政府带头厉行节约,才能将省下来的钱更多地用于保障改善民生。

堵住跑冒滴漏,取消低效无效支出,把厉行节约体现在行动上

很多人关心,一般性支出在连年严控的情况下,今年要进一步压减5%,还有没有空间?应当从哪些方面着手?堵住跑冒滴漏,取消低效无效支出,是压减一般性支出的重要一环。

“管好‘钱袋子’是财政部门的政治责任,必须确保财政权力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要着力织密扎牢制度笼子,完善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和管理制度,增强信息的公开性,防止产生寻租空间和权力越线。”刘昆强调。

政府过紧日子,不是财政部门一家的事情,而是所有政府机关都必须严格执行要求,把厉行节约体现在行动上。

去年6月,审计署审计报告指出,从201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看,“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不严问题在一些部门依然存在。

在因公出国(境)方面,有5个部门和1家所属单位超计划、超限量、超人数安排出国团组113个;4个部门和10家所属单位无预算、超预算列支或转由其他单位承担出国(境)费用852.86万元。

在公务用车方面,10个部门和25家所属单位超标准超编制、违规或变相配备、未按规定使用公务用车等240辆;2个部门和2家所属单位无预算、超预算、超标准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49.76万元。

在会议和培训管理方面,11个部门和18家所属单位无计划、计划外召开会议或举办培训等578个;3个部门和17家所属单位违规在非定点饭店或京外召开会议98个;12个部门和12家所属单位超预算、超标准、超范围列支,或转由其他单位承担会议费、培训费2808.91万元。

“现在政府机关建楼堂馆所得到了有效遏制,但‘软件’装修等面子工程还有不少。比如,有的部门办公家具档次比较高,有的用到七八成新就换掉了。有些办公室的绿植换得非常勤,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在某省直机关工作的刘先生认为,政府行政办公经费还有压缩的空间。

“办公家具和设备的最低使用年限,是根据使用频率和耐用程度等因素确定的,但并不意味着超过了这一年限,就必须要报废更新。已达到使用年限仍可以使用的,应当继续使用。”白景明强调。

“机关工作人员出差比较多,一个处室每个月都有一两次。但一些人往往选择坐飞机,较少乘火车。平时工作中需要打印大量文件、报告,除了装订成册的双面打印,其他往往是单面打印,浪费纸张还多花了钱。”在某部委工作的肖先生认为,政府严控一般性支出,在压减招待费、差旅费和办公费用方面,还有潜力可挖。

“我们局里采购办公用品,都是公开招投标,标准也属于低配。”山东省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调研员孟复生说,地方政府还有进一步压缩行政支出的空间。比如办公用房标准其实可以再降低一点,会议室数量也可以再减少一些。

采访中也有一些人反映,一些地方超标准接待依然存在,虽然在外面公款吃喝几乎绝迹了,但还有关起门来大吃大喝的情况。有些内部的小食堂,食材、菜单堪比大饭店。

还有一种隐形的浪费,就是相关部门之间缺乏协同配合,个别的甚至存在推诿、扯皮现象。这边累得人仰马翻、那边却人浮于事,延误工程项目进展,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费。孟复生建议,适当精简机构、裁汰冗员,既能减少政府部门不必要的支出,又可以提高办事效率。

好钢用在刀刃上,要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增加投入

“在今年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国家大力实施减税降费的背景下,强调政府过紧日子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白景明认为,政府过紧日子有利于百姓过好日子,可以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腾出更大空间。

政府过紧日子包含两个层面的问题:一是支出结构安排上,要努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特别是严控“三公”经费及各类行政事业经费,把财政支出更多用在保障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二是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管好预算,在基本支出纳入财政绩效管理的基础上,尽快实施更全面的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加强对财政支出的精细化管理。

政府过紧日子,但该办的事情还要办好。要在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的同时,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增加对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民生等领域投入,该保的支出必须保障好。

记者从财政部了解到,目前,财政部正在抓紧相关工作,妥善安排资金投向。财政部要求,各地将提前下达的2019年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依法用于公益性资本支出,重点支持国家重大战略,落实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污染防治、棚户区改造等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推进重大铁路项目、高速公路、重大水利工程、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城镇基础设施、农村基础设施等方面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

“政府过紧日子,不仅是财政管理的变革,更是行政管理体制的变革,必须从制度上下功夫。”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认为,每年政府部门的一般性支出都在大幅缩减,但这些缩减是有限度的,到了一定程度就会越来越难。更为根本的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把市场的事情还给市场,政府管好该管的,只有政府职能转变到位,财政资金才能更多节约下来。

胡怡建强调,不能因为政府日子紧了,就影响了办事效率和便利度。特别是要管住伸向企业的手,绝不能让“紧日子”成了乱收费的理由。(本报记者 李丽辉 曲哲涵 吴秋余 葛孟超)

 来源:人民日报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