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志”说西安这十年丨系列短视频之——长安号开向远方

2013年9月和10月由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抓住机遇,快速行动。当年11月28日,首列“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成功发车哈萨克斯坦。

通过长安号运送的货物,比以往节约了三分之一左右时间,运费更是节省了近一半。省钱省时的背后,是实实在在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更降低了企业的成本,助力企业更好参与国际竞争,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

8年多过去,长安号向西、向北常态化开行了至亚洲、欧洲主要枢纽城市的干线通道,实现欧亚大陆全覆盖;向东与青岛、宁波、连云港等沿海港口广泛合作,无缝对接全球航运体系;向南开通至加德满都、伊斯兰堡、河内的班列。其常态化运行干线已拓展至17条,构建起连接中亚、西亚、南亚、东南亚,辐射欧洲腹地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从起初年开行百余列,到2021年突破3800列,昔日丝路古道,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往来的“黄金通途”。

近日,2022年1至7月的“成绩单”也新鲜出炉:长安号共开行2217列,运送货物185.5万吨。尤其是7月份,长安号开行426列,创单月历史新高。班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在全国72个开行城市中排名第一,实现运输时效最快、智能化程度最高、线路辐射最广、服务功能最全、综合成本最低。

长安号带着“包容、尊重与发展”的新理念,载着14亿人民的中国梦,开向更为广阔的天地和未曾抵达的远方。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