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志”说西安这十年丨系列短视频之——西安迈入地铁时代

地铁是现代化大都市发展的必然产物,对充分发挥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结构,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2011年9月11日,西安地铁二号线(一期)正式通车试运营,这标志着西安城市公共交通正式步入地铁时代,而且实现了通车一条线、在建一条线、开工一条线、储备三条线的发展目标。西安至此成为西北首例、全国第14位开通城市轨道交通的城市。

西安地铁充满浓厚的古城文化气息,其标识被称作“城墙章”,外方内圆的设计,正是西安城墙的造型。每座车站都精心打造,饱含历史文化特色和艺术气质,并在全国率先采用独立标识。碧海蓝、朱颜红、灞柳绿、星河蓝等线路颜色更是体现了十三朝古都的底蕴。

历经多次规划调整,2019年6月12日,《西安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9—2024)》顺利取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共7个项目,150千米。

截至2021年6月,西安市开通运营地铁线路共有8条,分别为: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5号线、6号线、9号线和14号线,运营里程长度共计252.6千米;在建线路7条(段),分别为:1号线三期、2号线二期、6号线二期、8号线、10号线一期、15号线一期和16号线一期。

西安地铁自2019年轨道交通三期规划批复之后,就已经启动了四期规划的选线研究工作。“十四五”期间,西安地铁建设仍将加快推进,加速!西安!

预计到2025年,西安地铁将建成12条线路,运行里程422km,地铁站数量249个,换乘站点37个,总运行里程将位居全国第12位。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