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志”说这十年丨系列短视频 西安如何成为博物馆之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和利用,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

作为十三朝古都,西安地域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碑林博物馆、西安博物院,成为大家的向往之地。近十年来,西安依托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加强博物馆之城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

2018年6月,西安市实施《西安博物馆之城总体建设方案》,将西安打造成一座“随时可闻、随地可见、随机可讲”的“天然的历史博物馆”。2020年12月10日,西安市印发《西安市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推进“天然历史博物馆”之城建设,打造根脉文化、历史文化、丝路文化、红色文化博物馆群,推进易俗文化旅游片区、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碑林历史文化街区的提升改造,打造“城市文化客厅”。

2021年5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在发布会上表示,支持北京、西安、大同、南京等地建设“博物馆之城”。

经过十年努力,西安市拥有各类博物馆的数量已经从2012年的94座增长到2021年年底的159座,2021年全国204家国家一级博物馆中,陕西拥有9家,西安独占7家,西安成为名符其实的博物馆之城。

  (来源:西安网)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