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每一块青石板都是历史——江西省景德镇市三闾庙古街

陶舍重重倚岸开,舟帆日日蔽江来。

古时,沿着风光迤逦的昌江河,景德镇建窑成市。并在河岸边建起了数不清通往岸边且相互交错的里弄,景德镇市区西北的昌江区三闾庙古街就是其中之一。

 

三闾庙古街由明街、清街和古码头三部分组成。明街长84.7米,清街长231米,古街路面呈拱形,两侧建有排水暗沟,古街两旁仍存有明清民居建筑群和各式商铺的旧址旧貌。1998年,该古街入选全国第一批13个历史文化保护街区之一。历经500余年,三闾庙古街至今仍保存完好,是景德镇这座千年瓷都的历史文化遗存,别具风味。

 

古街的入口处,是一座以窑砖砌成的拱形栅门。栅门高约4.5米,宽约3米,上方墙头内砌有一青石匾,刻有“三闾古栅 光绪三十四年六月”的字样。栅门是景德镇特有的建筑,因景德镇古代属浮梁县管辖,只是烧造瓷器的工业集中区,故未建筑城墙防护,只建有便于管理的栅门。

 

栅门左侧为一座石匾上刻有“忠洁侯庙”字样的祠庙,据考,此祠庙为纪念楚三闾大夫屈原所建。史载北宋元丰六年(1083),宋神宗诏封屈原为忠洁侯,后世纪念屈原的祠庙多以忠洁侯为名。

祠庙前门之外,便是昌江河古码头。古码头由大块的青石条垒成,共三层,以适应不同水位的需求。因屈原被尊称为江神、水神、水仙尊王,千百年前,到景德镇从事贸易的商贾只要离船上岸或登船启程,都要到祠庙内进香,献上祭祀供品,祈求神灵保佑一帆风顺、人货平安。同时,作为明清时期景德镇最重要的货运码头,当年景德镇瓷器从这里装船启航,经鄱阳湖入长江,再扬帆出海,运往世界各地,为景德镇挣得了“世界上最早的工业城市”和与中国同名的“CHINA”美名。

 

踏进“三闾古栅”门,便是清街。清街由一条宽约3米的青石板路和两侧矗立着的大量保存完好的清代砖木结构房屋组成。青石板上,留有一条深深的凹陷轨迹。这是当年码头卸货运输用的独轮车长年累月碾压留下的车辙。

三闾庙古街为明清时期景德镇与饶州府、九江、安徽等地之间的陆路通道。据记载,早在晚唐,就有四川、河南、安徽等外地人迁居此地。明清时商业繁华,开有粮行、米店、药店、饭店、杂货店、豆腐店等商铺,是景德镇主要的粮食集市。时至今日,古街两旁的4栋明中晚期建筑和3栋明末清初建筑均保存完好。不论是建筑布局还是内部雕饰,都将中国古代工匠的聪明才智和精湛的技艺展现得淋漓尽致。

 

今天,昌江区三闾庙古街的历史篇章已经翻过,但它那辉煌的昨天是不可磨灭的,古街上那被沉重的车轮辗压陷下去的凹槽,就是“活”着的历史见证者。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推动下,该古街保护搭上了城市“双修”的快车,原有的古韵风貌正在逐步恢复,景德镇“器成天下走”的陶瓷文化盛景正在重现。

  (景德镇市昌江区委史志办公室)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部分图片视频来自互联网

  版权归原作者或媒体所有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