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文物古迹】百眼窑

 

百眼窑,又阿尔寨石窟、阿尔寨乌兰素,位于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阿尔巴斯苏木东北部。石窑建在一平地上凸起的红色砂质岩山包上。山之四周为陡峭的崖壁,其上凿出石窟及佛塔。山顶上有3座建筑遗址,用长方形石条或砖砌墙,面积均100平方米左右。其中有一寺庙遗址,是元代守卫此地的贺希格腾部首领所建的神祗庙。

明崇祯元年(1628),察哈尔部林丹汗镇压右翼三万叛乱时,于此交战,寺庙及石窟被毁,从此废弃。遣址周围散布着琉璃瓦当、灰陶兽头瓦当、砖等。山坡上也散布着残砖断瓦及各色瓷片,其中青花瓷为明末万历至崇祯时期所制造。

该石窟山原有108个窑,因自然和人为的破坏,多数石窟倒塌埋陷,现存50余眼。石窟的构造多为长方形,分大、中、小三种(如上图)。其中最大的一座石窟现已倒塌,面积约25平方米,位于面南石崖之正中,门前有石阶通于山下;中型石窟,面积一般为20平方米,高约2米,大多有壁画、拱形门,四壁平直,正壁上有佛龛。有的窟室顶部中央雕凿莲花藻井,周围雕刻着方格。每格内绘出佛像及各种图案。有的窟顶凿有迭涩的方形藻井;小型石窟,面积约9平方米,多分布于山之东西两侧。石窟中有佛教内容的壁画。壁画周围有藏文题记和回鹘蒙古文榜题。有的窟为套间结构。

浮雕塔凿于石窟四周崖壁上,共有9座,分为两类。一为密檐式塔,位于正窟崖壁上。一为舍利式塔,大小不一,分别雕刻在高低不等的较平整的崖壁上。

壁画多使用绿、黑、白、红诸色。壁画内容有佛像、天王像、菩萨像、宗喀巴座像、观音像,以及佛教本生、变相故事、供养人像等。在题材方面,有表现真善美、假丑恶的画面。如静穆慈祥的菩萨以及为非作歹的异教徒、妖魔鬼怪的狞恶丑陋。在佛教、密教和传统神话故事中,画有五马分尸、乌鸦啄尸、火烧尸、油锅炸尸等宗教刑罚图。还有骑马驾云、三头六臂、人兽相搏等画面,造型十分逼真。在民族宗教方面,画有手拿法器的救度佛母,红、绿、蓝等色表现的欢喜佛合抱的画面,以及威武英俊的天王像。这些佛像的后面,还有装饰性的背光圈和云彩景色,庄严而富丽。

题记和榜题,书写在佛像画的两侧和上方。竖长方形榜题牌上书写着回鹘蒙古文,横长方形榜题牌上书写着藏文。回鹘蒙古文榜题内容,大部分是由藏文翻译的有关佛教的赞颂词。还有一部分自编的赞颂词。主要有《罗汉赞》《度母二十一相赞》《四天王赞》《五百罗汉赞》等。石窟中还发现拓有回鹘蒙文六言真字砖多块。

  (来源:“方志内蒙古”微信公众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