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文化寓意深远的山水之泼雪泉

 

泼雪泉在宁安市城西三里许西山(一作吉陵)下大石桥北。泉水从山坎旁涌出,细流涓涓,“清湛可鉴毛发”“冬日不结冰,凌冰破雪”,直入牡丹江。从前近山摩崖石壁上,有“泼雪泉”三个大字,右行小字为“泉在山之右”,左行小字为“岁次己酉帅奋勒石”、又左为“河朔张缙彦题”。 

张缙彦,行实详本书上编。顺治十七年(1660)十一月他以事流放宁古塔。次年至戌所,康熙九年十月十四日(1670)卒于该地。著有黑龙江第一部散文集《域外集》等。张缙彦工诗文,被吴兆骞誉为“河朔英灵,而有江左风味”。康熙四年,由他发起并召集,成立了包括吴兆骞、钱威、姚其章等七名流人在内的黑龙江第一个诗社——七子诗会。他又性喜山水,出塞后,鉴于塞外山水,“询之土人,皆不能名”,因此于登山临水之际,作了许多实地考察,为宁古塔的一些山水撰有专文。或记其源流、胜迹,或载其物产、风俗,而无名的山水,“姑以其地,以其里,以其所居人姓氏名之”,从而撰写成了东北地区第一部山水记与第一部地名学专著——《宁古塔山水记》。至今尚在流传的泼雪泉与洞山,就是由张缙彦命名的。 

提起泼雪泉的命名,还有一段轶事。此泉原来并不为人所知,康熙五六年,宁古塔将军治所自旧城(今海林)迁至新城(今宁安)后,在一个冬月,土人饮马时发现了它。张缙彦听到此消息后,亲自作了考察。发现这里水石幽寂,曲径繁荫,“眼界一开”。“此泉方不过三四尺,深可容膝,自山坎旁出”,与杭州的龙井颇为相似,所不同者,只是没有游鱼出没其间。由于“水泉冬燠,土气所蒸”,所以“冬夏不涸”。只见它“凌冰破雪,涓涓之流,直达长河”,有如一道长长泼出的雪痕,因之命名泼雪泉,并于康熙八年己酉八月请匠人帅奋在此泉附近摩崖壁上勒石。此后,泼雪泉成为流放文人修禊宴饮之地。如康熙十三年(1674)九月初九重阳节,前御史陈志纪(字雁群),就曾招同钱威(字德惟)、吴兆骞(字汉槎)诸人游泼雪泉,并登高赋诗。事后志纪将自己的诗作寄给流放吉林乌喇(今吉林市)的友人张贲,张贲读后,曾赋《九日陈太史雁群在宁古招同德惟、汉槎诸子游泼雪泉登高有诗见寄奉答》诗。诗云: 

重阳绝漠兴难违,千里遥同胜事稀。

岭护白云留几席,泉飞泼雪溅珠玑。

寻花无地栽黄菊,送酒何人是白衣?

尔我茱萸愁遍插,明年此会几人归?

泼雪泉一名,沿用至今,并已成为当地一种白酒之名称。 

(来源:《中国地域文化通览》)

转自史志龙江微信公众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