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长沙以乡土文化助推乡村振兴

2019326日,第二届中国地情论坛暨全国地方志“一体两翼”工程成果发布会在北京成功举办。长沙市地方志办公室课题组撰写的《长沙以乡土文化助推乡村振兴的先行实践》入选《中国地情报告2018“乡村振兴篇” 

文章指出,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长沙市致力于打造全国乡村振兴先行区,围绕发掘长沙乡土文化资源、弘扬优秀乡村传统文化、留住乡愁记忆等方面,探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一江两河·三大文化基因”的以乡土文化助推乡村振兴模式。 

文章分析长沙以乡土文化助推乡村振兴仍存在与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与振兴乡村战略实践的要求不相适应的诸多问题。如文化设施仍然比较薄弱,发展规模不平衡;文化产品供给与农民的实际需求脱节,不能很好地发挥其教化育人的作用;农村文化干部队伍建设依然滞后等。 

文章建议,大力传承农耕文明精髓,挖掘整理各地特色的历史记忆,使之发挥教化、育人作用,形成崭新的文明乡风;完善乡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加大财政专项投资力度,多渠道筹措资金和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强化规划的权威性和引导作用,使乡村文化振兴的实施步入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轨道;多措并举,加强乡村优良的历史人文传统的宣传教育活动及文化事业建设,全面提升农民的整体人文素质。 

《中国地情报告》是全国地方志“一体两翼”用志工程的重要成果之一,致力于挖掘各地年度发展亮点,分析和预测地情信息,为政府决策咨询提供资政信息、智力支持。此次长沙入选的成果对挖掘、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乡土文化的内生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有着重要意义。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