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莘县大张寨镇苗头村的由来

大王寨镇:苗头村的由来

大王寨镇驻地西北约13华里有个村子叫苗头村,关于苗头村名的来历有些传说故事。

村庄建村时间无从考证,村庄建立三贤庙纪念先人。据说,村中有田氏兄弟甚为友爱,老大叫田真,老二叫田庆,老三叫田广。三兄弟相继成家后,矛盾出现了。在亲戚主持公道下,想将所有家产一分为三。最后剩下院中一棵花繁叶茂的紫荆树无法分割,计划将树刨掉,分为三截,各得一份。次日清晨,三兄弟起来商量刨树的事,却见昨天还生机勃勃的紫荆树,一夜之间忽然变得枝焦叶萎,奄奄待毙。三人顿时目瞪口呆。兄弟三人似有所悟,抱头哭作一团,因今日分家,紫荆树也感伤而枯,感叹兄弟手足之情,竟不如此老树。于是当即议定,从今以后永不再提分家之事。一场风波过去,那紫荆树也枝枝再生,叶叶重绿,比先前更觉茂盛。

隋朝时朝城(时称武阳)一代遭受旱灾,饿殍遍野,三田舍财开仓放粮,救济灾民。唐朝皇帝李世民的祖父李昞路遇劫匪,兄弟三人见义勇为,拔刀相助,舍命救人。田氏兄弟精耕细作,家境富足,习文练武,学的一身好本领,时遇科考,荣登皇榜,田真官居大中大夫(四品官),田庆、田广都当了知县(七品官),功成名就。田氏三兄弟牢记父母遗训,哭活紫荆树,全家复和,其乐融融,盛世七世不分家产。自明清开始,田氏紫荆支脉四处迁徙,以祖先为荣,到处建庙,修祠设堂,立碑树牌坊,祭祀祖先,教化垂训后人。

三贤庙是一座很古老的庙宇,何时兴建无从可考。据讲,这座庙当时是全国田氏家庙中最大的一座庙,所以本村称为庙头(后来因为谐音,改为苗头)。清朝康熙年间和嘉庆年间分别重修了此庙,现在只有清朝嘉庆十六年重修该庙的一块石碑,还是正面有文,背面不清。原庙在村东头路北,庙基站地长67米,宽33米,计3.3亩多,面朝南,大门独院,砖瓦木结构,正方三大间,内供田氏祖先田完,第四十二代孙田真、田庆、田广兄弟三人的彩色塑像,三爷田真居中。逢年过节,香火甚盛。田真之妻冯氏,娘家是冠县桑阿镇务头村人氏,有庙时,该村冯氏娘家人每年正月初八冯氏生日常派人来庙上香叩头祭拜。此庙1966年被毁,至今片瓦无存。

现逢太平盛世,村民富裕,为传承三贤精神,弘扬孝义文化传统,村民自发组织,集资重新修建三贤庙。村庄姓氏现有田、吕两姓,民族成分单一,均为汉族。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