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锦官故事——“成华”之名,来之不易

一些城市的历史街区在“旧城改造”的大潮中被夷为平地,唯留下一个名字。这名有名无实,空泛无用,改掉便是。但有名无实的地名真的就这样毫无意义吗?

地名并非一个称呼,它承载了一座城、一条街的成败荣辱和历史记忆,是地域文化的象征,是牵动乡土情怀的称谓,是城市生命力的体现。因为,地名的选取也一定马虎不得,需反复推敲、对比后才可下定论。成华区的定名,便经历了这一过程。

成华区九十年代风貌 

成华区建制之初,曾有地名专家提出过一些备选的命名方案,经过筛选,几个备选方案都得到了普遍的认可。这几个备选名分别是“昭觉区”“沙河区”“圣灯区”和“建设区”

支持“昭觉区”这个命名方案的人认为,昭觉寺素有川西第一禅林”之称,有一千多年历史,这个名字有足够的分量,能够说明新区的历史底蕴。

昭觉寺

支持“沙河区”这个命名方案的人认为,沙河总长的百分之八十都在成华区境内,这个命名方法和锦江区采用了同样的自然景观命名法,也可以和锦江区形成一个名称体系。

沙河 

支持“圣灯区”这个命名方案的人认为,圣灯寺在这个新区的地域内,而且辖区内的圣灯乡是全国百强乡镇,乡镇企业发展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在全国有较高的知名度。

与前三个命名方案相比,第四个备选方案,即将新区命名为“建设区”的命名方案有更高的人气。因而“建设区”这个名字,并不是简单来自“建设路”,而是来自“建设路”背后那段辉煌和充满激情的岁月,体现的是东郊工业建设和发展的那段不朽历史。

建设路 

尽管四个备选方案各有特色,但最终还是都被否决了。而另一个方案在1990年7月尘埃落定,这个位于东经103°53′~104°03′,北纬30°33′~30°41′的新城区,自此被命名为了“成华区”。

1990年7月18日,成都市人民政府发文《关于成华区名缘由》,最终将“成华区”这个名称确定下来。根据这份文件,“成华”这个区名有两层意思。

第一层意思,是因为这个名称,能够体现成华区的方位和历史。该区境域在历史上分属原成都县和华阳县,且在地名上亦有反映。如直至1957年才撤销的原华阳县“成华乡”(并入今保和乡)和今天龙潭乡境内的“成华桥”“成华堰”等,皆因地处原成都、华阳两县交界处而得名。成华的名称,来自成都县和华阳县,那么历史上这两个县又是什么样的呢?

1949年成都县、华阳县行政区划示意图 

成都县是古代蜀国的地域,自秦惠文王更元九年(前316年)秦灭蜀置成都县,至建国初年也约计有2300余年的历史。其间星移斗转,岁月变迁,成都县治地不断更换,到1952年4月成都县方才撤销。

又说华阳县,它的初名叫蜀县。建于唐贞观十七年(643年),乾元元年(758年)更名为华阳县,从属剑南道成都府。前、后蜀时期华阳县属于益州成都府。清初属于四川省成都府。民国24年华阳县作为成都的城区从属成都市,1956年华阳县撤销。

成都县和华阳县都是四川的“首县”,两个县共同治理省会都市。其分界线以包家巷、君平街、西丁字街、青石桥街、暑袜街、冻青树街到喇嘛寺街为界,西北地域属于成都县管辖、东南地域由华阳县管辖。而成华区的辖区范围正好在具有悠久历史的成都县和华阳县交界的一大片区。用“成华”这个指代原成都县、华阳县名称的简写的名字,正好是成华区作为具有悠久历史的行政地域名称恰如其分的反映。

现成华区风貌 

而“成华”区名的第二层意思,则是取古文中“华”与“花”字相通之意,从深层联想,“成华”一名中蕴含有“成都之花”或“成都之精华”的意味,这就将“成都现代工业精华之区——新兴的电子工业集中地”这一层意思转注于区名之中了。

不过,虽然“建设区”这个区名被否决了,它所蕴含的东郊工业的建设和发展的历史寓意,却在成华区中被转注、保留了下来。

(来源:“成都方志”公众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