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地名探源之辽源市龙山区

龙山区为吉林省辽源市辖区,在辽源市区南半部。1983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辽源市改为地级市,并建立龙山区。龙山区因境内龙首山得名。全区东、南、西与东辽县接壤,北面与西安区搭界。现辖西宁、站前、东吉、南康、向阳、福镇、北寿、新兴8个街道办事处,工农、山湾2个乡。全境多岗地,福山、烧锅山、龙首山、半拉山耸峙其间。东辽河自东向西横贯市区,渭津河、梨树河自南向北流,在区内注入东辽河。龙山区的地理位置和经济位置均较重要,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市纪检委五大班子均在龙山区,是辽源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龙山区原为西安县城,始建时为简易沙土路,民国年间曾对主要街道铺垫砂石,新中国成立后进行了大规模建设。如今龙山区街道布局严整,南康大街、北寿大街、东吉大路、西宁大路为市区中心主要交通干道和商业繁华区。位于市内的龙首山公园为市区主要游览地,是1953年在龙首山上旧庙宇和小游园基础上兴建起来的。园内三龙闹海的浮雕使游人不禁联想起关于龙首山的传说:相传,东辽河源头有座山,人称龙首山,山下有口古井,井内锁着一条经常作怪的青龙,井水奇异,色如清茶,含有郁香。当地人为使井水水质不变,在井上修建了一座井亭,民间称其为“锁龙亭”,龙首山名便由此而来。后来人们取古井水酿酒,酒味浓郁馥馨,酒质独具异香,取名“龙泉春”。该酒曾获国家银质奖,为吉林省名酒之一。

在龙首山上,有许多古迹,最引入注目的是古城遗址。此城建于高句丽时代,辽金时期延用,明末叶赫部再次利用。古城以龙首山自然山势叠土修筑而成,形状略呈椭圆形。南墙筑于陡石峭壁之上,居高临下,墙垣残迹隐约可辨。东、北两城垣破坏严重,迹象不大明显。城内所见文物散布广,数量多,文化内涵也比较复杂。古城下东、南、西三面地势开阔,北面连山。东辽河自东向西绕城流去,山南端陡壁悬崖,崖下距东辽河约150米。古城东北、西北和东南三隅地势较高。城内高低不平,南北两端各有一条自然沟塘。这里林木葱郁,山环水绕,是辽源市风景秀丽的名胜游览地。龙首山古城和关于龙首山的传说都给“龙首山”这个名字赋予了许多扑朔迷离的神秘色彩。

(来源: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