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地名探源之新沂市

位于徐州市东北部,苏、鲁两省交界处。北与山东省郯城县接壤,南隔骆马湖、新沂河与宿迁市相望。总面积1611平方公里。市人民政府驻新安镇。 

新沂市境早在一万年前就有人类活动。北沟乡何山头发掘的石斧、石锤、石坠等原始石器,是远古时期人类的祖先在这里狩猎谋生的证明。在马陵山花厅古文化遗址的出土文物中,有新石器中期和晚期的扁足鼎、大口樽、玉琮等3000余件珍物,同时在墓穴里发现了商代人殉人祭和陪葬器具,是继龙山和青莲岗文化后,探索人类起源和研究黄淮下游史前文明的实物资料。

周代,新沂属钟吾国。《左传》杜预注曰:“钟吾,小国。”钟吾都城故址在今新沂市新安镇南20多公里处的峿山下。周敬王五年(前515),吴国内乱。公子光(阖闾)派勇士专诸将匕首藏于鱼腹,在宴会上刺死吴王僚,自立为王,公子掩馀奔逃到徐,公子烛庸奔逃到钟吾。吴王阖闾为了斩草除根,于周敬王八年(前512)率师北伐,冬十二月,执钟吾子,并钟吾地。此后,今新沂市境遂属吴辖。战国初,周元王三年(前473),越灭吴,因国力所限不能征淮北之地,境地旋被楚占。

西汉时分设司吾、建陵两县,隶属东海郡。司吾县即春秋种吾国,在今新沂市南峿。东汉为侯国,属下邳国。西晋为县,属临淮郡,南朝宋时废入宿豫县。建陵县,因境内有建陵山而得名,治所在今新沂市稍南。西汉吕后八年(前180)、景帝六年(前151)、武帝元鼎五年(前112)先后封张释、卫绾、鲁孝王子遂为建陵侯于此。东汉废。北魏复置,为剡郡治。北周废。1940年8月,中国共产党为适应抗日战争的需要,在沭阳、宿迁、东海县边区建立了沭宿海联防办事处。1942年8月,联防办事处改为潼阳县。1949年5月,由宿迁、沭阳、东海、邳县4县边区析置新安县,因县政府驻新安镇而得名。因与河南省新安县同名,经政务院批准,于1952年9月25更名新沂县。1990年撤县建市,为省辖县级市,由徐州市代管。

市人民政府所在地新安镇位于新沂市境北部,苏鲁两省交界处,东陇海铁路中段,自古为交通要隘、军事重地。新安镇原名遛马庄,又名刘马庄。相传康熙年间这里还很荒凉,它的兴起,与西边20余里瓦窑的马从凯有关。马从凯是清朝京城卫士,在紫禁城看守后宰门。因武艺高强,忠于职守,很得康熙帝赏识,官升三品,并被恩准回乡建宅,赐地500顷。他回乡察看自己的领地,纵马来到现在的新安一带,留下一名姓马的从人,与原来一户刘姓佃户一起,在此耕种田亩,繁衍后代。此后渐渐成为村落,俗称刘马庄。到了乾隆年间,刘马庄有了集市,热闹起来。做生意要讲名气,姓马姓刘的开始计较起村名街名了。刘姓住得久,马姓门户大,各不相让。到了刘姓族长刘叶居、马姓族长外号叫僧王这一代,竟斗殴起来。当时民谚道:“刘叶居,瞎胡闹,架不住僧王三大炮。刘家哭,马家闹,苦坏了两家穷老少。”官司一直打到宿迁县衙(当时刘马庄归宿迁县管辖)。宿迁县令吴元汉办事精明,为平息两族矛盾,命石匠从马陵山上凿来一块红条石,亲题“新安镇”三字,让石匠刻凿好后横立于南门额上,又派地方官管理街市。这才结了两家案子。

新沂市地处沂蒙山南缘,沂河、沭河纵贯南北,骆马湖坐落西南,京杭大运河由西至南绕过。西部的沂沭河冲积平原,向为“洪水走廊”,给新沂带来深重灾难。《沂州府志》称沭河“三日之旱即成涸泽,一日之雨良田随沙而去”。据史料统计:从公元前11世纪到1949年,发生较大水灾444次,旱灾116次。1949年起,数十万民工奋战4年,开挖了一条新沂河,沟通了沂河、沭河、京杭大运河及骆马湖等水系,构成区域性排灌水网。1952年将新安县改名新沂县,就是以这条新开挖的新沂河命名的。

 (来源:江苏地情网)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