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地名探源之曲江

 

地理名词中的“曲江”有三个:一在今西安市曲江新区,二为县名,在今广东省韶关市郊、北江上游,因浈水曲折回转而得名;第三个曲江出自西汉枚乘的《七发》:“并往观涛乎广陵之曲江”,应该指钱塘江。

作为地名的三个曲江,有两个现在依然是以河流的形态存在,只有长安城南的曲江又被称为曲江池,是唐代集皇家禁苑、贵族园林、公共游赏之地于一体的文化胜地。曲江是否等同于曲江池?长安曲江的命名是否和其他两处一样,是因为它是一条曲折回转的河流呢?

长安城南的“曲江”之名,秦汉时期就已经产生了。《史记·司马相如列传》记载:“(汉武帝)还过宜春宫,相如奏赋以哀二世行失也。其辞曰:‘登陂阤之长坂兮,坌入曾(层)宫之嵯峨。临曲江之隑州,望南山之参差。’”这就是著名的《哀秦二世赋》。这篇作品所描写的景象是这样的:司马相如登上长安城南的丘陵,可以看到宜春宫的建筑。来到曲江边上的高地,可以望见终南山,有滔滔的河水,从山谷流出。可见司马相如眼中的曲江是流动的,它从南山的山谷流出,经过了宜春宫一带的丘陵,最后汇注到更远的平原地带。所以,长安城南的曲江,在秦汉时代应该与另外两个曲江一样——这是一条曲折回旋的河流。

宜春宫是秦代就有的皇家离宫,宜春宫周围的区域被称为“宜春苑”。汉代因袭了秦代的行宫,汉武帝游幸到这里,司马相如就写了这篇赋来提醒他吸取秦朝灭亡的教训。今天,长安城南的丘陵面貌仅余一些海拔的落差供我们想象,曲江作为河流的形态也早已湮没不存。

秦汉时的曲江,是一条从南山流经宜春苑,沿着东南隅高地的边缘一直流向地势平下处的河流。河流可能最终汇集为湿地、池沼,但由于当时的曲江一带地势不平、人烟稀少,这种天然的河流终点并没有引起人们关注。而这种情况到了隋唐时代,就大不一样了。由于新营建的大兴城的东南城角正在这一带,而宇文恺在这里也特意采用建筑风水上的“厌胜”手法,穿引曲江之水,在长安城南空出一坊之地,形成一个人工池沼。这个人工池沼,隋文帝给它命名为“芙蓉池”。这个名称在唐代也一样使用,但是它的本来名字曲江池却从来没有被废弃,这也是因为地名的一种沿袭惯性。随着唐代曲江池成为长安城南最为重要的踏春游赏之地,“曲江池”的文化影响迅速取代了原来的地名“曲江”,成为宋代以后文献记载中都时常搞不清楚的两个概念,也成为我们今天常常混淆的两个地理名词。

宇文恺之后,唐开元年间,第二次开凿曲江池,并且将水量充足的黄渠引入曲江池,这使得曲江池水面更加浩瀚广阔,自然成为了唐代长安三月踏春“祓禊”的最重要场所。并且曲江池涨满后继续北流,一条流到了进昌坊大慈恩寺门前,另一条流到了升道坊乐游原下。对于这两个水道,日本学者足立喜六,中国学者夏承焘、史念海、辛德勇诸位先生都有过明确的考证。

当我们今天游赏于曲江池遗址公园,放眼这一池穿越千年的湖水,不禁想起隋唐长安的盛世繁华,使得这条从南山蜿蜒曲折流来的河流实现了华丽转身,由此成就了长安一段千古追怀、诗意风流的文化故事。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