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地名探源之苏州

州,中国华东的特大城市之一,首批史文化名城,中十大重点风景旅游城市之一。地处长江三角洲,位于江南部,古称吴郡。史悠久,人文萃,以上有天堂,下有驰声 

州是江三角洲经济圈北翼重要的副中心城市之一,州作一座代化程度高的城市,是江省重要的的经济易、工商中心和重要的文化、艺术、教育和交通枢纽,同最具经济活力城市、生城市、保模范城市和全文明城市之一。 

州,古称吴东吴州府。东邻上海,濒临东海;西抱太湖(太湖70%水域属苏州),紧邻无锡。隔湖望宜和常州;北濒长江,与南通隔江相望,南浙江,与嘉接壤,所太湖水面紧邻湖州。州物,人杰地,被誉为天堂丝绸之府林之城州素以山水秀林典雅而名天下,有江南林甲天下,林甲江南的美,又因其小流水人家的水古城特色,有方水都。由于州城河道纵横,又称为水都、水城、水,十三世的《将苏赞誉为东方威尼斯。州古城被法国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称赞为鬼斧神工今的州已城中有中有城,山、水、城、林、镇为一体,古典与代完美合、古、和谐发展的国际城市,并在2012得特色魅力城市称号州市经济发展迅速,现为经济发达城市之一。 

州古城始建于公元前514年的阖闾时期,建城史逾2500年,又因城西南有山曰姑,于隋皇九年(589年)更名为苏州。来历:相商代末年,周古公亶父有三儿子:子泰伯,次子仲雍和幼子季。亶父喜,但是按照制度,必须传位于嫡子。泰伯、仲雍尊重父意,避君位而到当时荆蛮人居多的江,并随乡入俗。当时的江人有个习俗,就是喜欢边呼喊,泰伯造了一字代表他。在梅里,泰伯被国号为当时荆蛮语拟声词无义来历:在夏代有一位很有名望的臣叫胥。胥不有才,而且精通天文地理,因助大禹治水有功,深受舜王敬重,封他大臣,并把江东册胥。此,江便有了姑胥当时荆蛮语拟声词无义字不常用,就改用一个读音相近的的繁体字)由草、、禾成,象征米之。于是姑胥就成了。后阖闾岩山造姑台,岩山就成了姑山。今州仍有胥江、胥、姑胥等地名。到了隋代,大批量的升格州所在的本要升格,但已被其他地方用了,所以就采用了。 

(来源: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