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地名探源之天津

这个大城市为什么叫天津?

清代乾隆初年,从渐江来天津的诗人汪沆,写出描写天津民俗的第一本竹枝词(通俗诗),诗中说:“天津名自长陵赐”。长陵是指十三陵中理葬的明代皇帝成祖朱棣。天津就是在他登基作皇帝的第二年(永乐二年,公元1404)给起的名字。当时不是作为地名,而是作为军事建置而命名的,它就是天津卫。

朱棣是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的儿子。朱元璋当皇帝的时候,为了巩固朱家的势力,把中国的土地按块分封给他的下一代人,叫做“分藩”,中国的每一块土地,都有他朱家的人“称王称霸”管辖。本来,他怕外姓人起来造朱家的反,夺走朱家的皇帝帝位,没想到朱家亲属内部却起来争权夺势。朱棣当地封在北平(今北京),称为燕王。他在暗中扩充自己的开装,加强自己的势力。朱元璋死的时候,并没有把皇帝位传给儿子这一辈,而把皇帝帝位传给子孙子朱充炆(建文帝)。燕王朱棣野心很大,不满意自己折侄子当皇帝,就想打倒朱充炆自己当皇帝。朱允炆和他的大臣们也有思想准备,看到这些王爷一个个野心很大,就想办法削减他们的兵力和权势,名为“削藩”。燕王棣就带头反对当时的建文帝,用武力造反,自己打起旗号名为“靖难”。

朱棣从北京出兵,曾在直沽顺利地渡过河攻下沧州(直沽是天津的老名字,传说渡河点选在今北大关),然后统领大军攻下南京(明代初年的首都在南京),平定了当时所有的反抗者,燕王朱棣自己当了皇帝。燕王把首都定在现在的北京,北京的故宫就是他逐步建成的。燕王朱棣当了永乐皇帝,想到天津(当时还叫直沽)是一个既通海又通内河的军事要地,就想派他的军队到直沽一边种地一边防守。回忆到自己在直沽顺利渡河,就建立起天津卫。卫是一外警备小区的意思,每卫5600人。“津”是渡口的意思,永乐皇帝认为这里是“天子的津梁”,即皇帝的渡口,通过这个渡口,眼前就是康庄大道。

现在天津市历史博物馆里还收藏一通《修建三官庙碑》,碑文中说“由此济渡沧州”,就是指朱棣这一段经历,也说明天津命名的来由。

(来源:天津市地方志网)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